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严禁烟实施满月 落地之后能否生根?

2015-07-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现在北京这方面的规定有没有,就是对于未成年人这一方面?

姜垣:北京的现在这规定不是北京的是全国的18岁。

主持人:18岁。应该再往高一点提好一点。

姜垣:对,但是实际上我们前年做过一个全国性的青少年调查,我们发现80%的孩子都是没有障碍可以买抽烟的。就这个政策没有得到很好的实施,既使是18岁。

主持人:这个还是任重而道远。

姜垣:是。

主持人:因为我觉得你不让他抽烟,有好几种途径,一种就是说你首先不让他接触到这个东西,这个其实就还是一个。

姜垣:对,他21岁以后他成年人。

主持人:你成年人了,你对你行为负责就可以了。因为我觉得青少年可能会受到一些影视作品,或者说是周围人的。

姜垣:很好奇,朋友之间的压力。

主持人:他又想尝试,对对对,所以他就觉得好象这个是不是我可以来两根或者怎样的。

姜垣:对,而且我们全国调查,有很多的烟店是拆零,孩子没有钱,他把一包烟拆开,卖你三支、五支。

主持人:还有这种的?

姜垣:很多。拆零销售。

主持人:自从我戒烟以后,我就不进那烟摊了,去了就只买口香糖。

姜垣:对,学校周围的烟店很多。

主持人:对,刚才提到了这么多戒烟的事,我想最后问几个问题给我们姜主任,姜老师就是说现在是控烟,什么时候能够禁烟呢?您觉得这路还有多久?

姜垣:这个其实世界卫生组织有一个目标,叫twenty-five到twenty-five,就希望2025年全球的慢病早逝下降25%。为了实现这个目标,就应该使吸烟率下降30%,到2025年跟2010年,这非常就等于中国就减少1亿烟民,中国3亿烟民,所以这个任务非常艰巨。而且世界卫生组织制定了一个目标,叫2040年消除在全球的烟草危害,就全球的烟草使用率。

主持人:2040年离现在还有大概25年的时候。

姜垣:对,是。

主持人:这有点难我总觉得。

姜垣:我自己觉得如果真的全国这些300当个城市都能像北京这样。如果我们能够制定更加严格的控烟令,这应该是能实现。

主持人:应该能实现的?

姜垣:对,我觉得北京的这种变化。

主持人:还是挺大的。我们其实我今天一直没说微信平台的事。实际上在微信平台上还有很多朋友发来了微信互动,今天我说的比较少一点,像心若冰冷不塌不惊说了,他提到那个烟的事,还提到车的事了,一辆车一天的排量,这够北京人一天抽烟的伤害了,这个就是节能减排的事了这也是一方面,您可想而已,既然咱们机动车那么多了,您觉得汽车的尾气是对大气环境的污染,您就别再抽烟了,那您就更加污染了对吧。

还有这个晓蓉(音)说了,那天我去中医院住院处,医院内部人员在厅内抽烟,我看着他他还瞪我一眼,还瞪我看了一眼,你说这医院他都不能很好的禁止,你说我们怎么办呢?

姜垣:对,医生是应该是一个典范,所以我们就从2006年开始做了一个无烟医院评分,我们特别强调医生你不能是给病人这么一个,你自己还吸烟呢?你怎么让病人戒烟,所以我们有一个打分就是100分,如果看到一个医务人员在医院吸烟穿着白大衣,就扣21分。我们的几个标准是80,只要看到一个医务人员这医院就不及格了。

所以天津其实实际上也是连续几年做的不错。天津有一个政策只要是有举报你医生在这个医院里吸烟,扣三个月奖金。

主持人:这么严格。

姜垣:对。包括今年的阜外医院也是,第一次是扣1000块钱,第二次就扣一个月奖金。

主持人:我觉得医院最应该禁止这事。

姜垣:对,其实不光是医院,我们说教师、医生、公务员,这是社会的模范人群。老师你不能抽烟。

主持人:老师不能抽烟,对。

姜垣:完了公务员你是社会的典范。医生是最应该不吸烟的。

主持人:提醒大家吧,还是最好别抽烟。最后54分,您出两招,最后一点也是小贴士吧,如果戒不掉烟的人,该有没有好的戒烟的办法?

姜垣:这个首先就是吸烟的人,我们说最好的办法就是,因为我看到很多包括我们楼下的提示叫少吸烟就能保健康,都不对的。吸烟就是不吸烟,不能是少吸烟。所以如果你真的戒不了烟,我就奉劝每一个吸烟的人都去尝试戒烟一定是能戒的,如果你真的戒不了烟,一定第一不要再禁烟场所吸烟,这个首先你不危害其他人健康,不危害这个什么,而且你现在在禁烟你是有被处罚的风险的。第二一定不要在家里吸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