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最严禁烟实施满月 落地之后能否生根?

2015-07-0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李琦:那张会长还有一个问题,这次自愿者还是分类还是比较清楚的,我看到有控烟协管员,控烟宣传烟,还有戒烟服务志愿者,这个分别都有什么区别,又有什么不同的要求呢?

张秘书长:我们最需要的是控烟宣传员,控烟宣传员就是说经过培训之后,我们持证上岗,我们就可以到任何地方做出劝阻吸烟的手势,对这种违法吸烟的人进行劝阻,广泛的宣传,我们有宣传品发给他们,他们可以分发。还有控烟协管员,这部分人就要有比较充裕的时间,他每周必须要保证15个小时,有比较充足的时间来参与到这个,所以这样可能是一些离退休人员,他们可能更有这个时间。所以时间的保障配合我们的监督员到现场进行一些处置,配合协助我们监督执法。

这个戒烟服务是要有医学背景的,因为现在控烟以后,很多人都愿意戒烟了,我们了解有6成的烟民都有戒烟的欲望、要求,这时候我们希望能够搞一个戒烟大赛,同时有一部分的医务人员来参与进来,来指导这些烟民怎么样去戒断这个吸烟的依赖,这样就需要有医学背景的人,所以这个要20岁以上的,有医学背景的人才可以来参加。每周要有6小时的电话咨询来指导这些有戒烟要求的这些人,来进科学的戒烟。

李琦:好。另外最后问一下大家,如果大家有志向去参与到控烟的自愿者的服务当中,我们应该怎么去报名呢?

张秘书长:现在是登入我们的自愿北京的这个网站,按照那上面的指导的格式来填写,这样就成为注册的志愿者,注册志愿者他是有考核,还有比较严格的规范的那种管理,可以根据你资源服务工作小时来进行奖励、加薪,升薪,还可以有志愿的保险,在志愿服务期间如果发生了人生意外事故的话,可以由志愿联会有一份保险。

李琦:那比如像一些老年人,他不太熟悉上网的话,有没有其他的方式?

张秘书长:对,我们12320公共卫生服务热线是为大家来进行咨询,就是怎么来报名,指导你来报名?如果说确实有困难的不便用网络的也可以由我们的接线员来协助你来填报。

李琦:好的,谢谢张会长。董斌以上就是我在这个会议的现场发回的报告。

主持人:好的,谢谢李琦(音),再见。北京时间11点27分,您现在收听到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京津冀FM99.6,那么在今天我们的节目当中,我们跟大家关注的这么一个话题,从6月1号开始起,北京实施史上最烟的控烟条例在北京落地生根,开始执行,一个月的时间过去了,我们今天跟大家了解一下,我们控烟情况如何?还有哪些问题?如何来戒烟?或者我们还有哪些要做的事情?比如说像刚才在李琦连线当中提到的,一些在抽烟的重灾区,像一些写字楼,像一些商场里面、商厦里面,这个该怎么去进行监控?我们今天特地请到中国疾控中心控烟办公室的主任,姜主任来做客我们演播室来为大家服务,讲讲我们这个月来的控烟情况,别抽烟了各位,稍微等休息一下听点音乐,这可能会更利于您的身体健康,稍微休息一下,我们的微信平台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加完微信好友回复留言就能跟我们在节目中互动了,今天我们跟大家也互动一下好了,您戒烟戒了几次?现在还抽吗?跟我们介绍一下好吗?发来吧,等待大家。

主持人:今日广东渔民林某打捞出的一批疑似乌木,遭警方暂扣。警方表示该批乌木属于无主之物,暂扣依法依规,文广新局则表示,如果是乌木就有经济价值和考古价值,肯定属于国家财产,如果经过鉴定只是一般木头没什么价值是可以归还给发现者的。关于这件事让我们有请新锐评论人资深媒体人,中国高速公路特约广播特约评论员张扬(音)老师,观点亮剑,有话大家说。

张扬:看了这条新闻,我都替这个渔民心疼。自己好端端的花3万元,雇人从江底捞出了44根乌木。估价应该在50万元以上,买家都联系好了,可这怎么说不是他的就不是他的了,那些乌木沉在江底那么多年都没人要,怎么一捞出来就抢着要呢?可是心疼完这些木头的归属还是要说清楚,依据《中国人民共和国民法通则》第79条的规定,所有人不明的埋藏物、隐藏物归国家所有。也就是说这些乌木由于所有人不明,所以规国家所有。但是这个渔民有个朋友挺厉害的,说这些乌木在法律上应该属于无主物,无主物的归属应该是谁先占就归谁呀。不过由于这批乌木年代久远,初步判定被埋年份是600年、800年和1000年,所以恐怕收回国家的可能性比较大。

主持人:好的谢谢张扬老师,有话大家说,下个半点咱们接着说。

主持人:北京时间11点35分,您现在收听到的是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在7月3号在今天的9点07分,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皮山县发生了地震,6.5级地震,具体经纬度是北纬37.6度,东经78.2度,震源深度是10公里。南疆铁路南段的震感非常前列,部分站区的房屋设施轻微的受损,现在我们来了解一下地震对于公路造成的影响和相关信息。连线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的路况观察员郑宗杰(音)郑公,郑公你好?

(交通运输部路网中心路况观察员)郑公:中午好董斌。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介绍一下这次地震,你目前能掌握到的可靠消息可以告诉我们吗郑公?

郑公:好的,地震是上午9时7分发生的,6.5级的地震,震源深度10千米,震中是距皮山县的县城大概8公里左右,距离托克逊的县城126公里,距离吐鲁番市区156公里,距离和田市区161公里。地震发生后中国地震局也已经启动了二级的应急效应。

主持人:相应的情况,目前对于这种交通,比如说震中,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和田地区的皮山县,交通方面的影响大不大呢?郑公?

郑公:是这样在皮山县附近是有两条路线,一个是国道315线,一个是省道217线,省道217线目前大概只有8公里左右,那么距离震中大概也是在很近。也就是4、5公里,那么我们经过测量就是国道315线,它距震中的直线距离大概在5公里左右。另外在震中附近有一条吐和高速,那就是连或高炉的一条联络线,那么吐和高速现在还没有完全修通,它还没有修到皮山县,但是它距库山这个地方大概是震中距离,直线距离大概在80公里左右。另外我们也了解到皮山现在震中区域是没有选项公路的。

主持人:所以对交通影响应该算是在可控范围之内对吗?

郑公:对,可以这么说。另外还有一方面的原因,就是皮山县它的地理位置,它是位于新疆的南疆地区,同时也是在塔克拉玛干大沙漠的南边,近年来在皮山县也都发生了多次地震,比如说1998年的5月29日,皮山县就发生了6.2级地震,另外在2007年的7月发生过一次4级地震。在2009年的3月发生过3.9级和3.0级的地震。在5月又发生过3.1级的地震。另外在去年的7月9号,在喀什地区的麦盖提县,曾发生5.1级地震,像这次的地震距离此次震中大概在150公里左右。

主持人:明白,郑公在我面前是我们中国高速公路的一个交通图,我们看到在塔克拉玛干沙漠的南部实际上就是我们的昆仑山脉,然后在北边实际上就是塔里木盆地,还有包括像塔克拉玛干沙漠地区,所以说您刚才介绍这个位置,我在地图上能找到一些。也就是说在这个昆仑山山脉这附近的话,这两年的地震好象是稍微多发了一些,尤其是这次的地震点应该在这附近对吧?

郑公:对就像主持人所说是这样。

主持人:明白,那好最后一个问题了,应对地震目前相关部门都采取哪些措施,能简单介绍一下吗郑公来?

郑公:地震发生后,交通运输部的公路局和路网中心立即进入了应急值班职守的状态,启动了24小时的应急机制,同时新疆交通部分还有新疆的路网中心,也都是正在积极了解地震有可能导致的公路损毁和阻断情况,同时他们已经派出了工作人员赴公路现场开展巡查,路网中心也将持续与新疆交通部门保持联系,加强值班职守工作,及时了解受灾情况,也将会同时通过咱们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把当地的地震情况及时的向公众进行发布。

主持人:好的,谢谢郑公,如果有最新的消息,我们随时保持联系,谢谢郑公。再见!

郑公:好,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