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告诉你真实的航空安全现状

2015-12-04 13:27 来源:国家应急广播网综合

 

6、各家航空公司的安全系数有差异,位于德国的航空事故数据评估中心 (JACDEC)综合全球60家航空公司30年的飞行里程以及事故数据,对各家航空公司的安全性进行了评估。根据他们的数据,芬兰航空是目前全世界最安全 的航空公司,已经有50年没有发生严重事故。紧随其后的是新西兰航公、国泰航空和阿联酋航空。中国的海南航空排名第8,东航、国航和南航分别位列36、 43和48名。最安全的9家航空公司在过去30年中没有损失一架飞机,也没有造成任何生命损失。但是这些公司中有多家成立时间较晚,且运营时间没有达到 30年,例如阿联酋的阿提哈德航空2003年才成立。

7、飞机上的不同座位的安全程度相差无几,事故之后的安全只要取决于事故的严重程度和幸运,并不是前舱比后舱更安全,或者中间比两边更安全。

8、飞行过程中的安全概率是不一样的,起飞和爬升到巡航高度,下降和着陆是飞行中最容易出问题的两个阶段。用极简单化的 说法,起飞时在发动机推力和结构整体性方面对飞机的要求最高,而接近和着陆则对驾驶舱的机组人员要求最高。约有四分之三的严重事故都是在这两个短暂的飞行 阶段中发生的。

9、大飞机的安全系数并不比小飞机高多少,其执行的安全标准是基本一致的,人们对小飞机的安全性质疑多来自偏见。

10、欧美公司宣称自己的飞机比其他飞机更安全。西方飞机制造公司生产的喷气式和螺旋桨式飞机的数量分别占到了世界航空 市场的95%和80%。在2012年的23起导致乘坐人员死亡的事故之中,只有三起是使用了西方飞机制造公司所生产的飞机。但这个数据也有问题,对于飞行 这样的大数据,这种比例的数据之间进行对比实际上意义不大,其实,造成这样的差异的原因,主要应该是与飞机飞行的区域和国家的安全管理有关更为密切。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