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20日

2015-02-20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河北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民警):各位司机朋友们,大家好。我是河北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的民警,下面我为大家讲述一起因雪天路滑导致的交通事故。那是在2012年1月份,当时是凌晨2点多,辽宁沈阳的一辆大货车沿京沪高速公路由北向南行驶,在沧州南皮县境内因雪天路面结冰,车辆发生侧翻,与道路右侧护栏发生碰撞。事故造成一人死亡,一辆车损坏。后来事故专案组经过现场勘察和调查认证,认定发生事故的主要原因是由于驾驶人在路面结冰的情况下,驾驶车辆超速行驶导致的。积雪结冰路面湿滑,车辆行驶不好操控。一有突发情况,如果驾驶人没有保持安全车速、车距,对危险预判不及时,操作不当,车辆极易发生侧滑、追尾、刮擦或者撞护栏等事故。在这里我要提醒正行驶在高速路上的司机朋友们,当遇有降雪天气或者积雪结冰路面时,一定要放慢车速,拉大跟车间距。时刻保持高度警惕,正确应对不可预测的突发情况,遇到这种路况还是建议大家改变出行计划,或者乘坐公共交通工具出行。

主持人:来自于林忆莲“最好的事”,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点37分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新春特别节目,我是图勒。在北京的直播间向各位拜年了,今天是大年初二也是大家回娘家的日子,但是这一场雪也是给大家的出行带来了很多不利的影响。那目前随着天气的好转路况是有所恢复了,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

北京方面目前京港澳高速的琉璃河出京,京昆高速的张坊出京临时的分流措施是已经结束了,交通正在逐步的恢复当中,但是也是要提示出京的车辆小心驾驶了。另外,再来关注一下天津方面,目前荣乌高速的经济站驶往保定方向是取消限定了,通行秩序正在逐步的恢复正常,也提醒后车稍做耐心的等待一下了。而河北方面,目前省会石家庄周边所有的高速都是已经恢复正常通行了,石家庄市区周边的站口也是全部正常开启。

再来关注一下保定辖区的京昆高速、京港澳高速、保沧高速、廊涿高速保定段沿线站口也是正在逐步的开通当中,目前保阜高速、张石高速、张涿高速沿线站口目前依然是暂时关闭的一个状态。再来关注一下廊坊辖区所有高速沿线站口目前关闭朱安、固安主线进省暂时间断放行的一个措施,而沧州辖区大广高速的沿线站口依然关闭的状态,其他高速通行是正常的。承德辖区所有的高速沿线站口目前依然是处于关闭的状态当中。

各位再来关注一下张家口辖区,目前宣大高速受到山西段降雪的影响,阳原主线站关闭。京藏高速降雪关闭了张石高速以西的沿线各站口,而衡水、邢台、邯郸、秦皇岛、唐山辖区的高速是通行正常的,不过要再次的提醒各位,目前这些辖区的高速是限制危险品车和客车上道的。如果您行驶在路上有任何路况上的疑问,也都欢迎您随时的拨打我们24小时的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或者是关注我们的微博微信的公众平台,名称是央广高速广播。

这个时段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在冰雪天行车的一些注意事项,可能在冰雪天行车由于路面的湿滑很容易产生打滑或者是打转这样的一个现象。所以要特别提示大家在行驶的过程当中,要平稳的减速以及连环性的轻踩刹车。在开车的时候绝对不要在冰滑的路面上,做突猛的起步或者是采取紧急刹车这样一种措施,而必须是缓缓的加速,以免轮胎打滑了。另外在刹车的时候必须要预留更长的刹车距离,然后缓和而平稳的踩刹车。

当路面积雪较深的时候,尽量走在其他车辆开过的轨迹上或者是被车辆开过压干的路面上,有ABS刹车系统的车辆则是较为安全的。应果断的将刹车踩下的,而手动档的车辆提醒大家可以利用迅速减档的方式来减速了,另外在冰雪天行车还有一个小技巧要跟大家分享的是,要适当的来换挡。车辆在雪地上启动的时候或者是驶上冰滑的斜坡的时候,比较适宜使用低档来行驶。等到车子恢复平稳之后,再视路况而转换到二档或者是高档,然后轻轻的踩油门向前行驶了。千万不要猛踩这个油门起步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