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24日

2015-02-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其实大家都是异乡人,在各个地方去打拼,非常的不容易。于是接下来一首来自李健的异乡人,要送给所有今天在返城返回,从自己家乡返回工作那个地方的异乡人。异乡人的朋友们,同为异乡客。其实我也是一个异乡人,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来说的话。但是好像生活的久了,自己也就不把自己当外人了。

其实有的时候说到异乡或者是不异乡,可能这种感觉是在刚刚开始到一个城市的时候,举目无亲的时候,那种孤寂感会更加的强烈一些。但慢慢的你在这发展你的圈子,然后特别是安定下来了,买了房子以后,买了车子以后,好像这一座城市都是你的。尤其在这生活的时间越长,往往第二故乡其实我们对它怀揣的感情也是非常深刻的。一首来自李健的异乡人,给所有行车在路上的异乡人同胞们。

主持人:异乡人这首歌来自李健,那对于很多城市来说的话,我们不是在那个城市出生的人,都是异乡人。但是异乡人对于第二故乡,对于自己打拼的这个城市,也会有不同于家乡的这种情愫。有的时候会有一点和家乡类似的感觉,刚才我珈宁也谈论过关于异乡人在第二故乡的感觉,我们的微信平台上动了个动也就说了,就像珈宁你刚才说的,在北京生活久了,反而觉得好像比自己家乡还要亲切。你这个感情好深刻。

一开始觉得北京土的掉渣,但是后来觉得北京老的有味道。再到后来北京越来越不宜居,但是自己却又离不开了。动了个动我的感觉跟你是一样的,因为我很多年前来北京上学的时候,那个时候我有2年的时候,受不了北方的天气。那个时候还在刮沙尘暴,这两年虽然沙尘暴没有了,但是霾天又来了,我有两年的时间皮肤过敏、脸上什么东西都不敢摸。然后长的一脸的包,真的好可怕。

但是这个饮食也不太习惯,但是慢慢的发现皮肤光溜了,然后又重新变成这个白和美了,这个富谈不上。但是对于北京这座城市,慢慢的有了自己的情感,每天上班都会开车路过这个天安门或者是前三门大街,然后每天都会路过王府井。自己就觉得自己真的越来越离不开这一座城市了,其实后来有去香港、有去上海、有去广州,但是第一反映就是我想回北京,北京是我的家。

其实对于中国人来说只要是中国的每一寸土地,都像是自己的家一样。我觉得人是一个很奇怪的这样的一种生物,你看如果是我们在老家的话,那可能我们这些人就不会觉得这个同乡之间,或者是走在大马路上,边上的一个同乡,同为同一个地方的人,之间的感情有多么的深。如果说来到异地,比如说北京、上海这些地方,突然碰到一个来自老家的朋友,自己就会觉得格外的亲起来。

其实你知道变得不是人和人的关系,而是我们自己心里的距离。同样同为中国人,我们好像在中国并不觉得怎么样,因为到处都是人,咱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最不缺的就是同胞在中国,可是一旦到了国外如果听到哪一个朋友是中国来的,不管你是北京,他是在北方,或者是在南方,没关系,只要是中国人,咱们自己就能抱团。你想一想,其实这种感觉是人性当中特别微小的,但是又是挺有意思的一点。所以我觉得既然是这样的话,我们更多的应该是对更多的包容对于我们的同胞们,对于不管是同一个地方的人也好,或者是来自天南海北的朋友也好。

我们行车在路上,有的时候真的你多一点点宽容,你想假使我们是在国外行车,然后边上都是老外,然后忽然之间碰见一个中国人,哪怕是有一点小小的不太满意的误会或者怎么样,都会因为是同为中国人,你格外的宽容一些。把这份宽容带到我们每一天的行车在中国的高速公路上,我相信你的生活、你的心情也会越来的越美妙起来。

主持人:北京时间中午的11点26分了,北京周边的各条高速公路就开始拥堵起来了。果然是即将迎来返京,什么叫即将?应该是已经迎来返京的高峰期了。

我们来看一下京港澳高速目前进京的方向从京良桥一直到赵辛店桥都是拥堵的路段,时速在33公里每小时。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回龙观桥一直到健翔桥都行驶不畅。其中,最堵的路段回龙观桥一直到北沙滩桥,时速只有12公里每小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