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2月21日

2015-02-21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像有的老年人看到子女,心里很高兴,想着法子给子女做可口的饭菜。老年人大多数患有不同的慢性疾病。这样折腾很容易劳累过度,疲劳可能会诱发百病,特别是高血压,冠心病,这样的老人一定要特别的注意。

还要注意就是不宜暴饮暴食。过春节,难免要到亲友家去做客,老人千万不要嘴馋,不能够暴饮暴食,以免疾病突然发作。老年人肠胃功能已经衰弱,而消化和吸收功能也变差了,要把握好自己的一个度,不贪杯,不饱食,节制饮食,以八分饱是最适宜的。

第三个要注意的就是不宜起居无常了。起居无常,不规律的生活会打乱生物钟的正常运转,引起人体各器官的功能紊乱,为多种慢性疾病也是埋下了病根和隐患。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和冠心病的老人更是要注意了,不能够太激动,也不能够太劳累,以免引起血压升高或者是心绞痛的发作。

还要注意不宜着凉感冒。春节前后正是流感的流行季节,老年人身体免疫功能下降,以及自身呼吸道保护机能的下降,加之常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等慢性疾病,所以更加的容易患感冒。感冒虽然说不是什么大病,但是极易产生各种并发症,所以一定要格外的注意了。

平时患有慢性病的老年人,在过节期间,更是要坚持按照医生的要求服药,以免病情波动以及加重。在春节期间,各大医院的门诊、急诊都正常开放,如果说感觉到身体不舒服的话,千万不能因为春节忌医而在家硬抗,以免造成更大的麻烦。

另外要注意了,春节期间探亲访友的人是比较多的,车船拥挤,而且春节期间的气候,不适合老年人,特别是高龄老年人长时间的在外活动,所以过节期间应该减少外出。

如果实在是要出行,必须要精心准备,带上足够多的衣物还有必备的药品。最好能有晚辈、后辈陪同前往。

还要注意了,年节里喜庆氛围,难免让老年人欢乐激动。当情绪激动的时候,交感神经兴奋,容易引起心跳加快,血流加速,让血压升高。老年人的动脉血管都有不同程度的硬化,情绪激动,很容易诱发心脑血管疾病,所以不适宜情绪激动。

最后就是要注意了,不宜烟酒过度。老年人的肝脏解毒功能是很差的,承受能力也比较弱,喝了酒很容易醉。另外,老年人的这个胃粘膜萎缩,如果受到过量酒精的刺激,容易引起急性胃炎,甚至胃出血。酒精还会容易引起血压升高,诱发心绞痛,心肌梗死等疾病。

所以说这样的八不适宜,一定要跟身边的老年人,以及您的家人,一定要普及一下,注意身体健康,让我们过一个健健康康的欢乐年。

这三个时段的陪伴到这里就要结束了,下面的三个时段将会由珈宁陪伴在路上的朋友们,高速广播祝路上的朋友,都能够一路平安。我们明天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