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应急大数据 除夕航班选择指南

2016-01-2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接下来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我不知道大家在微信上加群加得多不多,反正我是加了好多好多的群,但是大多数都是被迫加进去了,有的是朋友的朋友组建了一个群,不加不好意思,薄不开面子,我这个人脸皮薄,还有一些就是一些什么校友会,联谊会等等等等,一旦建立了这种联系,退出就不太好,但是在这些群当中,比较活跃得有两类人,第一类人都非常得清闲,可能每天都推送一些心灵鸡汤,或者说是一些乱七八糟的微信生产的一些内容,另一部分人就是搞金融的,最近我也比较无聊,所以就在群里看到特别特别有意思的那种,比如说我就看到了一种新生事物,它叫互助保险,他说每天你只要交上几块钱,最多也不过几百块钱,就能获得几十万元重大理赔的保障,看起来是有着非常强大的吸引力,但是我去请教了一些专家,说你这钱虽然交的少,但是这风险也随之在增加,具体的情况咱们先来听一听记者的调查。

记者:近日不少人关注到了互联网互助保险,以某平台互助计划为例,参与计划的任何一个成员一旦发生癌症或意外身故,计划的其他成员将义务进行均摊式互助,具体说来就是将1万人划为一个群,每个人交150元保障金,一旦群友得病,一个病例最多从每个群里的账户中扣除50元,第二年群友补齐150元后,将继续享受保障。相当于每个人花150元买了保额50万的保险,该平台负责人表示,自己运营的是将所有保费用于赔偿的互助保险,也就是相互保险。

负责人:不同于传统的保险最大的一点就是说,省去了传统管理公司的一个营销成本的财务管理成本和运营成本这一块,因为互联网接触的话,他主要是一个去平台化,提高了效率,让你投保者的每一分钱,都能够直接用到人为我,我为人的相互保障上去。

记者:去年保监会开放对相互保险业务的审批,一时间不少网络公司将自己的互助计划包装成了相互保险,对此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员院长郝演苏表示,保监会期间为止没有发出过一张相互保险的牌照。

郝演苏:中国保监会目前还没有批准一家相互保险公司,所以市场上,无论是互联网的也好,还是进店的也好,任何打着相互保险公司牌子来做生意的都是违法的行为,那么既然是违法行为,那么相关的,一旦发生了财务上的纠纷,或者利益上的损失,追讨起来问题可能会很大。

记者:专家提醒虽然这些保障计划有可能对社会保障起到补充作用,但部分机构,网站或个人将虚设的互助计划包装成相互保险,采用低门槛、新收费、无服务的形式,使得大量积少成多的资金沉淀在平台,脱离监管,就有可能诱发诈骗或集资行为。消费者需加以防范。此外一旦参与互助的人数低于商家的预期,那么分摊理赔的能力也值得怀疑。

主持人:没错,总之还是让大家记住那句话,天上没有白掉的馅饼,如果说相互保险真的能够给您的重大疾病提供这么完备的,这样的一种保护,或者说是保障的话,那国家为什么不牵头来做这件事儿呢?我查了一下资料,发现很多平台都是打着相互保险的旗号,在进行运营,但事实上这两者还是有着本质的区别的,相互保险什么意思呢?它是经过精算进行风险定价和费率的厘定,遵循保险经营的等价有偿原则,财务的稳定性可以说是非常完备的,拥有着充分的保障,但是我查了一下资料,去年的5月份,保监会出台了相互保险组织管理暂行办法,正是会相互保险这一机构开闸,目前已经有20多家机构申请了这样一个牌照,但是到目前为止,还没有一家公司获准,我在查资料的时候,却发现很多公司都声称自己是唯一一家获得批准的公司,但实际上没有一家公司获得这样的批准,也就是说咱们目前接触到了所有国内的所谓的相互保险,都是名不正和言不顺的,而监管层对于这类保险平台的慎重也是非常正常的,尤其是在保障领域,过于激进的创新,或者说缺乏监管的创新,更是需要慎之又慎,如果我是一味的去鼓励创新,而忽视了对消费者真正的保障,反而是真正的做不到,后患的保障和后患的一种。怎么说呢这话,做不到让大家的保障机制能够完善和补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