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春运应急大数据 除夕航班选择指南

2016-01-25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每天的除夕众多飘在北上广深的游子们,都会放下工作,匆匆地打飞的赶回家,为的就是赶上年三十的团员饭,然而总有那么一群非常可怜的人,因为不为人知的原因,被耽搁在了机场或飞机上,错过了团员饭,甚至在飞机上,整个度过了他的春节,为了避免这样的悲剧,发生在我的听友们的身上,我也是专门深扒了大数据,推出了除夕航班选择指南,咱们来看看在过去的年三十这天,哪些航班,或者是哪些航空公司最容易晚点,哪些航班最有可能耽误你吃团员饭,甚至是陪你就跨了年了,整合去年和前年以及大前年这三年的数据,除夕当天从北上广深出发的所有晚点的航班,我只想在赶着买机票的各位出手之前善意的提醒一句,打飞的有风险,买机票咱们还需要谨慎啊。

主持人:在过去的3年的除夕,从北上广深的6个机场,当然这里不是我不识数,而是北京和上海,他们有两个机场。在所有的这6个机场出发的航班当中,航班量排名前5的航空公司,发出的航班总量总共是4531趟,其中存在起飞延误的航班有1644趟,占到航班总数了36.5%,那么按照每架客机载客至少100人来计算,相当于这三年来至少影响了大约16万家庭在除夕准时团圆的机会。那么在过去3年的除夕,北京、上海、广州和深圳四地哪个才是最大的延误航班始发站,我也是统计了过去3年的除夕,北上广深四地机场航班量,排名在前五的航空公司,发出的所有航班,北京机场的延误率最低,是26.5%,上海最高,有近一半的航班都存在延误,上海两个机场的起飞延误率夺魁,其实主要是天气原因造成的,在2014年的除夕当天,上海的大雾天气导致航班大面积的延误,也相应拉低了这三年平均起飞的延误率,在起飞延误的1644趟航班当中,来自8家航空公司的59趟航班连续三年都存在起飞延误的现象,这个记录你们保持得还真是不错呢。比较可笑的是,起飞延误虽然会对达到时间产生一定的影响,但是从历史数据来看,我发现大部分起飞延误的航班,经过途中的紧赶慢赶还是有可能准时达到目的地的,为什么?估计这机组人员也是着急回家过年。所以说我们更关心哪些航班在达到的时候存在延误,而不是起飞的时候存在延误,在过去3年的除夕的当中,有4趟从北上广深出发的航班,连续3年都存在达到的延误,而且这平均延误的时间都在40分钟以上,不是一般通常情况的迟到。其中最严重的延误发生在从上海飞往大连的MU5623次航班,这趟航班三年来每年延误的时间都超过了2个小时。

主持人:我也是帮大家理顺了一个时间表,你看赶在6点前到家吃上团圆饭8点钟准时坐在电视机前看春晚,12点放鞭炮跨年,这样的安排我估计也是很多游子除夕计划的一个主要内容,毕竟这一年就这么一回嘛,而除夕当天一旦航班达到时间延误在晚6点之后,那你再从机场赶回家,也就基本告别年夜饭了,你说是吗?在过去3年除夕,从北上广深出发的所有航班当中,一共是有174趟计划达到时间,在18点以前的航班发生了延误,其的6趟航班也是连续二年都存在达到延误的这样一个情况,而在这场除夕航班晚点比惨大会当中,最终的获胜者应该不是那些没有赶上年夜饭的朋友,应该是谁呢?而是那些不得不在飞机上跨年的可怜人,在过去3年的除夕一共有28趟从北上广深出发的航班,被延误到了晚上的11点半之后起飞,你看这点赶到,春节联欢晚会都要结束了。最严重的延误是发生在2014年从上海飞往哈尔滨的9C8811次航班,它计划起飞的时间是下午的4点半,一共是延误了几个小时,算了我这数据也不好,就不算了,一共是延误到了晚上的11:42分,晚点的时间超过了7个小时,我觉得说到这儿,我们有必要为这趟航班上的乘客起立致个哀了。另外我还查到从深圳飞往海口的HU7016次航班,也是连续2年的除夕都延误到了晚上的11点半之后才起飞,成为了名副其实的陪跨年航班,所以说到这儿我就想问,如果出现了这样的延误,除了给乘客赔点钱之外,这机组人员也过不成年了,是不是还得挣下班费呢?不过最后的最后,修奇还是要提醒各位客官,航班晚点的原因有非常非常的多,这历史数据虽然有一定的参考性,但是也绝对不是预测今年航班实际情况的唯一标准,想要从容的赶上年夜饭,除了参考历史数据,提前攒攒人品也是很重要的,想做好事的各位,不如就从每天坚持收听我的节目做起吧。

主持人:好了,时间来到11:50分,不是要结束,是来跟大家报报路况,每天一说好了,怎么感觉要收工了似的呢,看一下丰体南路,现在东向西的分享,从丰北桥一直到京港澳高速出现了两公里排队,平均时速已经低于14公里了,建外大街现在东向西的方向,国贸桥到建国门桥出现了1.8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也是在14公里以下,我们再来看一下朝阳门外大街,现在东向西的方向,京广桥一直延续到朝阳门桥,不长,不到1公里的排队,但是平均时速也在10公里以下了。能够绕过这个读点是最好的,再来看一下南苑路,现在南向北的放向,从景北东路一直到苜蓿二桥有1.2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2公里。来关注一下事故信息,刷新了一下北京市公关交管局的最新消息,京港澳高速大瓦窑桥的出京方向,现在外侧车道发生了一起事故,提示后车一定要注意安全,提前避让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