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3日

2015-01-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那么如果想有效的或者把大部分PM2.5微粒都过滤过去,那么就需要防护级别比较高口罩,比如说我们在临床当中。经常用N95及N95以上的级别口罩,那么这些口罩从专业角度来说。我们并不是特别建议,普通的人群去佩戴。因为防护级别越高的口罩,虽然能够滤过更小的微粒,导致呼吸阻力增加也会越明显,因此的话对于敏感的人群,特别是有疾病的人。这个口罩造成呼吸阻力增加也会带来一些潜在的危害,那么这样的一个利弊。我觉得没有专业医生指导的时候,可能我们一般工种很难平衡。所以我们不是特别建议,戴防护级别很过口罩。

普通的口罩对于我们环境污染当中微粒也有相当的滤过作用。只不过跟防护级别更高口罩相比,可能对于微小微粒。比如说PM2.5的滤过性能差一些,所以我们说戴普通口罩,应该适合绝大部分的一个防护要求了。

图勒:但是我现在也想问一下这个曹主任,大家说PM2.5说的特别夸张。大家在雾霾天想防护的话,也是防这PM2.5。究竟对人体产生的伤害有多大?

曹志新:应该说根据我们现在临床上面初步观察结果,雾霾天很重的时候,可能会出现上呼吸道不适人群会增加。就是咽部的不适,比如说嗓子干燥。嗓子有一些疼痛或者不舒服,那么这样一个损害仅仅局限在上呼吸道。对人体的健康会构成一个重大的危害,如果雾霾天这个污染导致下呼吸道问题,比如说诱发了哮喘发作,出现了喘息,甚至于我们观察更长时间以后,最终发现长期接触这个雾霾,导致了肺部病变,导致了支气管癌变的一个上升,那么这个健康影响就大了。

但不管怎么说,从医学角度去说,我认为雾霾导致严重健康危害的概率,或者在人去当中的比率肯定是比较小的。除非我们的那个严重的雾霾天。可能是一个例外,总体来说可能这种损害度局限在上呼吸道比较多一些。

图勒:这个跟大家说一下,雾霾天出行的话也不至于那么恐慌。但是,我们要做适当的保护,对我们普通民众来说。普通口罩就可以了,比如说我们一次性口罩,或者说绵质的。之前装修的时候大家戴的那个,这个也是可以了。如果戴的特别专业的防护性口罩,可能对我们呼吸阻力更加大。尤其对有一些呼吸道疾病,基础疾病的朋友来说,这个呼吸不畅更可能导致他们疾病复发。这个也是跟大家提醒,那还有一点替我们司机朋友问一下。因为雾霾天开车,在车里就是一个比较密闭的环境。大家也更少开窗户了,觉得外边空气比较脏。那对于他们来说,有哪些需要特别注意的?

曹志新:因为我觉得这可能有一点困难的问题。因为实际上我们都知道,即使在一般的天气里边,那么公路上车流集中,所以的话由于为尾气跟扬尘的问题,也是一个相对空气比较差的这么一个小环境。因此,我们可以在雾霾天的时候,公路上面这个空气环境可能会更差一些。那么这里边我个人驾驶一些体会,首先当然把窗子关住。我个人的一个习惯,打开这个汽车的通风。更多使用内循环风,在感觉好像好一些。总体上我觉得雾霾天开车,应该是一个尤其要长时间驾驶。尤其要避免的一个事情。

图勒:这个也提到了,冬季流感也是一个高发期。我们也是经常会听医生建议说,要及时的开窗通风。把这个室内跟室外空气来进行交换,如果再这样一个重雾霾天气。我们还开窗来通风吗?

曹志新:应该是这样,就是如果现在雾霾加上流感。肯定是一个很糟糕的事情,但是的话关于开窗通风。我们可以这样去考虑。如果是我们的这个家庭环境,因为它的这个居住的人员。跟我们来回走动人员非常少,因此在家庭好环境里边,除非有成员已经得了流感。因此的话流感机率非常小,如果雾霾天特别重。对于家庭这样环境,也不是不要开窗通风。但是要适当减少,但是公共场所,比如说车站,商场,那么人流量大。

那么在流感高发季节,空气很污浊不开窗通风,就容易造成这个环境当中,流感的一个播散,那么我想在这些环境里边通风仍然很重要的。因为实际上流感患病以后,通过症状比较重。比如说发高烧,很严重的嗓子疼。流鼻涕,那么这个时候的话。流感对人的危害应该是比我们一般雾霾天大一些的!

图勒:所以这个也建议大家,如果遇到重雾霾天。对于我们个人家庭来,也不是不要开。可能时间稍微缩短一点。在这个公共场所还是建议及时开窗通风的。还有一点想问一下曹志新,曹主任。我们在这样的一个雾霾天出行的时候,除了这样一个口罩上防护之外,还有什么需要我们特别注意的么?

曹志新:就像咱们讨论过,这个雾霾对健康损害。主要是污染微粒直接接触皮肤,跟呼吸道黏膜引起的。因此的话最好的防护,就是避免这种雾霾微粒的接触。口罩的话可能是我们目前知道的,几乎是唯一有效的这么一个个人防护措施。那么除了在雾霾环境里边戴口罩,在想有很好防护措施,可能就很难了。在有一个我们整个环境当中空气质量要好,比如说在我们医院。在我们特殊病房里边,移植病房,手术室,跟抢救病房里边。

那么整个一个空气都要经过滤过,才会输送到放经环境里边去。那这时候雾霾天就不害怕了,但显然这个只是用与比较特殊工作场所。

图勒:但是现在很多个人家庭,配备一些空气净化器之类的。你觉得这个是有用的吗?

曹志新:应该会起到一定作用,因为毕竟家庭的环境。不需要像医疗环境,更精密的环境那样。被空气质量要求很高,那么从医院的这个空气净化角度去说。那么家庭的这个净化器,有的时候家里边还会装更复杂的所谓新风设备。会起多一定作用,但难以达到像医院那样一个净化效果。

图勒:有一定作用的,有一定帮助的。也是来跟大家说一下,那你刚刚也说到雾霾天气,可能比较严重的会导致下呼吸道感染。我们都知道我们可能平常,上呼吸感染有咳嗽,嗓子干涩发痒这些症状。如果下呼吸道感染,有一些什么样的表现吗?

曹志新:那么这个症状会重一些,下呼吸道受到累计之后。那么很多病人会表现为剧烈咳嗽,甚至于一些敏感人表现为喘息,就比如说哮喘病人,那么还有一些病人?

图勒:没有哮喘病史的这些病人,他也会表现出喘气的症状吗?

曹志新:如果是严重的症状有可能,或者更多的时候表现为比我们咽部不适。所导致的那种咳嗽更剧烈咳嗽,那么很多门诊病人都会有这样的一个抱怨。就是咳嗽特别重,到了晚上都睡不了觉。一躺下就咳嗽严重,那么这个往往累计多下呼吸道。

图勒:我们可以根据自身症状轻重程度来判断,自己是否是上呼吸道感染,还是下呼吸道感染。上呼吸道感染,我们用家里边一些常备的药物就可以来进行治疗。

曹志新:是这样,如果仅仅是一个咽部的不适的话。甚至我们不需要特殊用药,那么在这个天气好转之后。这个症状很快就会消失,如果下呼吸道出了一些问题,通常到医院找医生来决定,是不是需要药物治疗!

图勒:之前我们也听说过有这么一种判断方法,比如说我们可能平常咳嗽的时候。有咳痰一种现象,如果你痰是白色青色的。就是上呼吸道感染,如果有黄痰证明你是有可能下呼吸道感染。

曹志新:对,没错。这个是非常使用的,而且有简单的判断方法,如果出现了这个黄痰,我们医学当中叫做脓性分泌物。特别是觉得很深的气管里咳出来,那么这时候通畅都需要看大夫,有可能下呼吸道出现了一些问题。

图勒:这个是因为的病毒的感染,还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