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3日

2015-01-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曹志新:那么感染的病原体是多种多样的,那么我们环境当中病毒很常见的。那么也包括细菌,也包括其它一些病原体,比如说支原体等等,应该有好几种。

图勒:所以这个特别提醒大家,如果一旦发现自己可能有下呼吸道感染症状。就要及时的来救医了,好的时间来多中午11点25分了,今天作客我们直播间的,来自于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曹志新,曹主任跟我们一起来说一说。在雾霾天的一个健康防护,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以下刷新最新路况,路况速报畅行生活。

路况速报京津冀将一堵路段扫描,北京市高速重点路段。大广高速进京方向榆垡南站至西黄垡桥通行正常。机场高速进京方向,苇沟桥至五元桥通行正常。青藏高速,北沙滩桥至上清桥通行正常。

天津市高速中断路段,京津冀宝坻北互通附近通行正常。河北省高速重点路段,京藏高速京张段东花园主线站,通行正常。湖南省高速重点路段,京港澳高速雨花收费站通行正常。

图勒: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31分了,这里依然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我们继续来关注路面上最新的通行情况。首先来关注下北京周边个条高速通行状况。目前我们看到京城高速进京方向。从望京西到望和桥,机场高速进京方向从苇沟桥到北高桥目前都是行驶拥堵的路段。时速约为12公里左右。

另外在来关注一下河北方面,目前保阜高速山西方向。长城岭隧道内发生交通事故,隧道内事故清撤难度比较大。再加上保阜高速属于山区道路,所以为了大家行车安全,目前保阜高速的沿线站口关闭的,也提醒后车注意了。如果你在节目直播过程当中。有任何关于路况上的疑问。也都欢迎你随时拨打,我们24小时的路况服务热线,01086097160。

图勒:时间来到中午11点36分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与你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做客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曹志新,曹主任跟大家来说一说。在雾霾天如何来防护雾霾,保护我们自身的健康。那在半点之前跟大家提到了,在提起雾霾环境下,可能对我们人体呼吸道,系统有所损害。引发支气管炎,甚至哮喘等疾病。那也想再一次问一下曹志新,曹主任。

就是对于这样有呼吸道基础性疾病朋友来说,相对于我们这些普通人。他们再这样的一个雾霾天的防护,是更加有一些。特别需要注意的地方?

曹志新:对,没错是这样的!首先的话无论是哮喘还是慢性支气管炎,那么目前都有比较好的药物去帮助病人维持一个稳定的状态。因此的话抛开雾霾天不说,那么这些慢性呼吸系统病人,有一个规律的平时治疗。那么让自己的病情处于稳定状态,这是一个基础。

那么当出现雾霾天的时候,这类病人有可能尽量减少跟外界污染环境的接触,如果必须要外出,这类人群要做好防护的。比如说我们强调的戴口罩,回到家里边及时用清水清洁面部,或者鼻腔这也是会有一些好处的!

图勒:那么是不是冬季本身,就是一个呼吸道疾病高发季节。我们普通人都有这样一个感受,就会觉得在冬天的时候嗓子或者嘴特别感,不管喝多少水都会觉得特别干,是不是再这样一个干燥的状态下,更容易受到这些细菌或者病毒的侵扰。

曹志新:对,没错。冬天的话一个是空气干燥,另外的话我们整个的一个由于天气的原因,人更多会在室内带着,特别是公共场所的话,人群密度增高了之后。这些得会造成我们一些容易出现的这个呼吸道疾病,比如说像感冒,流感高发的这么一个原因。

图勒:那么时刻的保持我们呼吸道的这样一个湿润,或者口腔的湿润。空气环境的湿润这是有必要的吗?

曹志新:这个是有必要的,我想空气环境的湿润是很难的。因为整个一个气侯环境都是干燥的,那么在冬天的适当多饮水,保持我们体内的一个充足的水分状态,这个是有益的。

图勒:对于我们家庭小环境来说,在家里边睡觉的时候。可能有一些朋友在床边摆一盆水,家用加湿器,有助于空气保持它这个湿度的是吗?

曹志新:会有帮助的,使我们其湿度有所增加。那么最好能够让我们室内湿度,达到这个40%以上。就是我们专业上叫做相对湿度,这样的话会提高我们呼吸道,在这个呼吸室内空气的时候,的一个舒适度。

图勒:那么对这样一些,重度雾霾天气的话。我们家里有没有一些可以常备药品,可能会减少我们这样一些呼吸道,或者其它病症的一些反映?

曹志新:应该说很难有药物去,服用的药物,或者说注射的药物。直接减少雾霾对人体的损害,还是我们刚才讨论过的。雾霾对人体的损害是有害威力。直接损害到,直接刺激到皮肤跟呼吸道黏膜引起的。因此的话我们服用或者是注射这些药物,都不会有很好的一个作用。所以的话我想的话除非有基础疾病的病人,那么这个时候更要按规律治疗基础疾病药物,那么除此之外对于一般人群来说。很难有通过吃药来减少雾霾损害的,这样的一个有效措施。

图勒:现在可能大家对雾霾天气,越来越关注了。在网上有各种各样的防雾霾的食谱。清肺的这些食谱出现,不知道你看过没有?喝这个罗汉果茶,就长期喝罗汉果茶可以清肺。这个是有用的吗?

曹志新:应该说从养生保健的角度来说,我们很多食品。包括我们一些保健品,都有这个医疗保健的作用。那么这个确实是这样的,但是现在这些具有医疗保健作用的,对于雾霾有很好的。或者更进一步的防护作用。这个从医学角度来说有待验证。但是从这个基本道理来说,可能这方面的作用。至少是不会特别强的,我觉得是这样的!

图勒:之前老一辈说的清肺的食品,像猪血,木耳,这样的一些东西。在您临床的这样一些应验来看,它们确实有这样一些功效的吗?

曹志新:应该说的话,如果我们从清肺的角度去说。那么食物的清肺作用,总体上是不强的。如果我们一定有清肺的作用,我们从这个药的角度去说。那么一定是这个药有这样清肺作用,比如说我们真正的。中医里边有中药,这个会有这样的治疗作用。

图勒:我们平常这样一些自己食物,可能效果不是很明显。如果长期吃像大家对这个雾霾,以后谈霾色变了。可能会每顿都有猪血,木耳,长期吃对我们身体有一些损害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