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3日

2015-01-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曹志新:因为我们从食品的营养角度去说,我们尽可能要吃这个多样化的食品。也就说不能够偏食,那么从这个角度去说,长期去吃单一的某些食品。肯定对进抗不会有什么好处的!

图勒:尤其对于基础性疾病,长期吃这种猪血这种胆固醇,可能会比较高的东西,对本身身体有一些危害。刚刚你说到这样一个雾霾天,我们一些防护的措施,那接下来想问一下曹志新,曹主任。在日常生活当中,我们如何来缓解这个雾霾天气对我们造成的伤害?

曹志新:那么一个是防护,还有一个在出现症状以后的话。根据情况来判断是不是需要进行这个治疗,那么总体的一个原则的话。就是如果上呼吸道的症状,就是咽部跟口腔的不适,那么我们可以用一些一般药物缓解。比如说含片,或者说不用药。通常很快就会好的!

图勒:多喝水是有帮助的。

曹志新:有帮助的,如果出现的严重的剧烈咳嗽,有黄色的脓性的分泌物痰液,另外出现喘息跟憋气的症状。然后出现了发烧,那么这些比较严重的症状的时候,一定要救医的,这时候要经过药物治疗。才可能得到一个比较快的缓解。

图勒:你刚刚说这几点征兆,好像跟我们流感有所相似的地方,对不对!

曹志新:应该说这种雾霾天这种环境污染的天气。特别容易跟我们一般的呼吸道这个感染性疾病,比如说流感伴发出现。彼此之间相互作用以后,使我们的下呼吸道更容易出现一些症状,受到这些疾病的累积。

图勒:可能有一些比较豪强的朋友会说,我自己在家服用治疗感冒的药物。然后抗一个几天,会不会有所好转,对于这样一些你有什么样的建议吗?

曹志新:通常的话对于这个基础健康状况良好的病人,即便是出现了一些下呼吸道症状也会获得这个缓解。这个在医学当中叫做自愈,就是因为自己肌体修复能力是非常强的。对于这个特殊的人群比如说,老人小孩跟有基础呼吸道疾病,或者整个身体状况比较差的病人,显然出现下呼吸道的症状之后,我们还是要建议及时就医的!

图勒:就比如说像这样你提到易感的人群,像老人、小孩或者是有基础性疾病的朋友。一旦出现了这些症状之后,我们提醒大家及时就医的。现在就最近这几天的情况来看,我们来这个呼吸科来看病的病人,是有所增加的吗?是怎么样的一个数?

曹志新:应该说从北京情况来,入冬以来就是11月份之后的话,我们应该各个医院呼吸科的门诊量都非常巨大。那么在这个呼吸科就诊病人当中,应该说大部分病人。很大一个比例病人都是有呼吸道症状的。应该说今年看上去呼吸道疾病的发病率,在今年是比较偏高的年份。

图勒:那从这个人群来,有没有一些高发的人群。是哪一个年龄阶段占这个比例比较重一点。

曹志新:应该说我们门诊接触病人之后,各个年龄段都有。从小孩到青壮年,到老人。但毫无疑问这些病人里边,偏重的人那么还是年龄大的人。年龄很小的孩子,或者基础健康状况不是不好的人。往往病情会重一些。

图勒:这是跟他们本身一个体质有关,有一个是不是跟他们拖延时间比较长有关系。

曹志新:也要注意这个问题,就是如果我们说的这个所谓的一些特殊人群。或者易感人群,在出现症状之后。一定要及时就医,早期一个诊断跟恰当的治疗,一定会对我们疾病控制有帮助的。

图勒:对于一些普通的人群来说,这个症状持续了多长时间。可能马上应该去看医生了?

曹志新:那么应该说如果呼吸道症状伴有发烧,就指体温高于37.2。我们建议尽早就诊,比如说发病初期。

图勒:体温高过37.2就要看医生。

曹志新:还伴有呼吸道症状,那么这个该是要尽早就诊的。因为通常发热意味着这个疾病的感染,是比较重的。那么不伴有发热,仅仅是呼吸道症状,我们一般的人群可以稍微观察一下,或者用一些常用的治疗感冒类的药物。那么这个我想也是很安全的!

图勒:大概这个病症要持续多长时间,出国还不见好转的话。我们需要看医生吗?

曹志新:通常我们认为,三天左右的时间。三天左右这个症状不缓解,那么还是需要看大夫的。

图勒:不缓解甚至说更加加重了。

曹志新:那更需要看医生了。

图勒:好的时间来到了中午11定48分了,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是来于。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的副主任曹志新,曹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我们在雾霾天气,我们如何来防护自身的健康。我们稍适休息,一会回来!

关爱生命传递温暖,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

最实用的应急常识,最贴心的安全提示。应急服务站。

各位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我是北京市公安局消防局警官宋宁。下面我为大家讲述一起超市发生的火灾,2013年7月24下午3定左右,北京市朝阳区家乐福超市双井店发生火灾。索性没有造成人员伤亡,据超市内的顾客回忆,3点08分左右,卖场内突然广播通知顾客疏散。安保人员立即打开逃生门,随后警铃想起。顾客迅速有序撤离,如果你在超市内遇到突发险情,该如何逃生?

在这里北京消防提醒你,首先你应该保持镇静不要惊慌。超市里有相当数量的可燃物,并常常处于人员高度集中的状态,被困人员要想逃离火场,必须要有良好的心理素质。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有利条件进行逃生。随机应变就地取材,自治器材进行逃生。比如说可以将毛巾口罩捂住口鼻,当成防烟工具。也可以利用绳索布匹、床单、地毯、窗帘等这些物品来开辟逃生通道,被困人员要听从工作人员的指挥有序疏散。

切忌堵塞疏散通道影响疏散速度,疏散时人员尽量靠近承重墙,或者承重构建部位进行逃生,已被坠落物体砸伤。

应急服务站需要时就在你身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