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1月23日

2015-01-23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图勒:时间来到中午的11点50分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与你一路相随,通往幸福终点的国家应急广播。加速加油站,大家中午好我是,图勒。今天做客我们直播间的是来自于北京市朝阳医院呼吸科副主任曹志新,曹主任跟大家一起来说一说,雾霾天气我们对健康的防护。那么最后有一点时间,想问一下曹志新曹主任,我们看到这个微信公众平台有朋友在说,我们都知道这样一个蔬菜跟水果,对我们身体健康非常有利的。

你刚刚说到一些食物,不能够直接的对这样雾霾影响。有一个直接的剪辑或者缓解的效果,或者说直接清肺的效果。但是他们是不是也能够提高我们自身的免疫力?

曹志新:对,应该说多样化的一个健康食谱。对我们整个一个健康状况改善是非常重要的,那么人体处在一个良好的健康状态的时候。那么它对抗外界的不利环境,跟治病因素抵抗力会增强。那么从这个角度去说,我们这个保健的一个食谱,健康的一个食谱。那么它还是具有防雾霾作用的!

图勒:你看这个朋友在问,尤其深色的蔬菜水果,从理论上来说。对我们身体健康更加有帮助,这个是您听说过这一点吗?

曹志新:应该根据我的了解,这个恐怕还有必要进行,进一步研究跟论证,目前我们不能够认为深色的蔬菜,一定会对健康有好处。或者对呼吸有好处。

图勒:可能,我们会有这样一个想法。比如说像这个胡萝卜,一些菠菜里边含有的维生素A、维生素C。这些是对我们呼吸道有所帮助的吗?

曹志新:应该说适量维生素补充,对我们整体的健康都有帮助的。那么这个整体健康帮助当中,显然也包括我们的呼吸系统。所以还是这个概念,不能够说健康的饮食,唯独对我们呼吸系统有作用!

图勒:是对我们整个的身体所有的机能,提高一个这样一个免疫能力。尤其对于这样一些也这样呼吸道基础疾病,的朋友来说。最后也想请问一下,曹主任如果真的,有呼吸道疾病的病人。面对这种雾霾天发病了,在家里边的时候。我们对于这个亲人朋友,在第一时间对它进行怎么样一个帮助。

曹志新:如果病人非常关系的家人朋友,那么如果有可能第一个要做到的。就是对这个病人平时的病情,得了什么病。有多严重,在急性加重的时候,是不是有一些救急的药物,最好有所了解。因为有的时候病情发作之后,是非常紧急的。

比如说哮喘,某一些哮喘急性发作是非常严重的,那么这些的话可以在第一时间。在现场使用一些比较简单的,有效的办法来缓解症状。第二出现症状之后,这些人群恐怕要及时就医。 那么在最短时间内,得到有效的医疗服务。是非常重要的!

图勒:首先了解到这样病人一个病情,跟整体的状况。然后及时跟他用药,然后拨打我们这个急救电话。来请专业人员来救护,但有一些需要特别提醒的,那一些手段或者方法,尽可能要我们避免去做的。有一些什么样的误区,大家在急救的过程当中容易犯的!

曹志新:那么在急救的过程当中,要特别注意的。就是如果病人状况十分紧急,比如说严重到了意识丧失的程度,那么这个时候的话。比较要注意的必要随意去搬动病人,有可能不专业的搬动。反而会带来一个二次损害。那么这个时候的话,如果要十分金紧急的情况。最好是我们现场这个人员,知道一点点急救的知识。如果不懂可能最好一个方案,还是等待急救人员到达现场。我觉得这个要特别提醒大家注意的!

图勒:自己不要随意来处置。

曹志新:特别是特别重的病人,不要随意搬动他。

图勒:好的今天也是再一次感谢曹志新,曹主任做客直播间,跟我们分享有关在雾霾天,我们如何对自身健康进行一个保护。并且进行一个关注,也是希望大家在平常的这个生活当中。能够从我们生活当中一点一滴做起,保护好我们身边的环境。其实这样一个保护整体环境举措,也是对我们身体健康负责任的表现。接下来是由韩磊跟丁蝉,为大家带来的高速度。午间热线,明天的中午的11点到12点,高速加油站我们再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