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临近 学生返程乘车要注意五个“谨防”

2016-02-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路况热线010-86097160,稍候请您继续收听高速加油站。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周末快乐,欢迎在周末上午的11点钟,继续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那么在今天的节目当中,将带大家关注两个话题,第一个就是很多小伙伴都要开学了,今天要说一说在乘车当中要注意的五个谨防:防骗、防偷、防拐。那么接下来会说一说多国都出现的寨卡疫情,如果说出国旅游的话,应该注意哪些防范事项。稍适休息,马上进入今天的正点。

主持人:《听袁惟仁弹吉他》来自SHE,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这两天全国的大专院校都陆续开学了,这一定是一个坏消息。对于很多学生朋友来说,可能又要进入一个新的生活状态了。也希望大家能够及时的调整自己,投入到新学期的学习当中。但是说到开学,就要说到返校的路途,铁路公安针对学生的特点,发布了提示说,要注意五个谨防,来确保返程的安全,避免财产损失。首先就是要谨防露富,你有钱也不能太任性。铁路警方分析认为,这窃贼主要会针对露财,马虎没有防备意识的人群,特别是在校的大学生,大多都缺乏社会经验。在乘车的过程当中为了消磨时间,一般都会在用手机聊天,听音乐或者是玩电脑等等,常常就会放松警惕,贵重物品会随意放置,给了窃贼可乘之机。所以说今年乘车回到学校的路途当中,如果你一定玩手机的话,留出50%的经历分给你心爱的行李吧。

主持人:来自戴佩妮《一个人的行李》,刚刚说到的是乘火车回学校的第一防。接下来咱们要说到第二防了,这第二防就是要谨防诈骗,警方表示,所谓的窃诈,就是有的窃贼会好心的提醒乘客,注意小偷,要看好自己的财物。这个时候,我们人的第一反映往往是去摸自己身上自己觉得最值钱的那个东西是否安然无恙。这个时候,小偷就别有用心了,他就会观察你摸的是哪里,同车的其他小偷就会借机掌握了解乘客的藏钱之处。你看现在的小偷多讨厌啊,不过他们的智商在提高,咱们的防范意识也要提高。下次如果再遇上这样别有用心的好心人,一定少搭理他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