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开学季临近 学生返程乘车要注意五个“谨防”

2016-02-2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1954年尼日利亚首先证实了3例人类寨卡病毒感染病例,但是这种病毒以前很少感染人类,从病毒被发现到2007年以前被证实的人类感染病例只有14例,2007年的4月到7月位于西太平洋密克罗尼亚群岛的雅铺岛上185例患者出现了发热头痛,皮疹结膜炎和关节痛的症状,那么其中49%例已实验室证实为寨卡病毒感染的确诊病例,59被诊断为寨卡病毒感染疑似病例,成为有史以来最大的一次寨卡病毒人类感染的爆发事件,但是没有导致住院或死亡的严重患者。2007年以后泰国,柬埔寨、印度尼西亚等几个国家在太平洋常有一些散发病例但是没有大流行的疫情,2014年以来寨卡病毒再次受到人们的关注,2013年到2014年法属波里尼西亚发生寨卡病毒病毒爆发流行,估计当地11%的居民被感染,从此寨卡病毒开始在非洲和亚洲以外的多国流行,造成多起人类感染流行的疫情,最近的疫情主要发生在南美洲,巴西、哥伦比亚等国都发生了疫情,2015年的1111号世界卫生组织又通报了苏里南共和国证实的4例寨卡病毒感染病例。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播出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这一节咱们正在讨论寨卡病毒,刚才我们说了寨卡病毒的来龙去脉,那寨卡病毒感染之后有什么样的表现,得病之后又该如何治疗呢?这一节帮您揭晓。寨卡病毒通过蚊虫叮咬在人和动物之间传播,属于人畜共患疾病,引起的人类疾病被称为寨卡热,蚊虫叮咬人后,大约经过3-12天的潜伏期后发病。寨卡热的主要表现为轻度发热、头痛、疲乏、皮疹、关节痛和结膜炎,手掌和足底红肿,口唇干裂,舌红如草莓。其临床表现与登革热和基孔肯雅热十分相似,且均为蚊虫叮咬传播,流行地区也相似,因此很容易造成误诊,往往需要通过实验室血清学检查才能确定诊断。寨卡热为自限性疾病,没有特效的药物治疗,发病后主要依靠对症治疗和休息,症状一般持续27天自行好转,无需住院治疗。人感染后可获得持久的终生免疫,目前没有感染后再次感染的报道。好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服务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都能够真真切切的都服务到你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明天上午我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