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气象日:极端天气将持续 地球未“退烧”

2016-03-23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阻断湄公河支流 泰急抽水惹怒越南
  干旱天气使东南亚最大水源之一的湄公河顿成各国必争之地。泰国近日就建造了多个临时调水站,将大量河水调往当地河流,以解燃眉之急,不过却惹怒越南等位处下游的邻国。
  泰国近日于湄公河部份河段,设置了4个泵水器,将4700万立方米河水调入廊开府的河流。
  泰国国家水资源部门早前通过一项大型调水站建造计划,预计2年后动工,建成后能够每秒抽取150立方米河水。
  越南则申诉,由于泰国阻断湄公河的支流及改变水流,越南境内的湄公河水位录得1926年来最低。
  但泰国灌溉部门专家颂吉强调,计划符合河域国家关于湄公河的协议,并表示已得悉越南当局的反对声音,但认为越南误解了这项调水计划,称调取的水量不会对下游造成显著影响。
  北极冰层变薄 邮轮公司拓新航线
  北极长年冰封之地,一直予人神秘感觉,多年来可以成功征服的人寥寥可数。
  不过受到全球暖化影响,位于北极群岛与北美大陆之间的西北航道中,部份海域的冰层变薄,令豪华邮轮也可通过其中。有邮轮公司借此开拓商机,今年8月将会开新航线,有环保人士就担心,此举将会影响到北极海洋生态。
  要在北极与北美州之间寻找航道,数百年来都是极艰难的事,更有人将此航道为“北极的圣杯”,教人向往又梦寐以求。
  豪华邮轮“水晶尚宁号”(Crystal Serenity)将于今年8月横渡西北航道,由阿拉斯加海湾,经波弗特海到格陵兰,再去到纽约,邮轮可接载超过900名乘客,每位需付约7.8万英镑。
  有人为可以一探北极而感到兴奋,不过也有环保人士感不满。环保团体绿色和平英国分支就批评,北极冰层溶化,是对人类的一种警示,而不是一种邀请,让邮轮及油公司可以开拓新航线,担心在北极开新航线会破坏海洋生态。
  厄尔尼诺现象造成巴拿马运河水区干旱,巴拿马运河管理局21日宣布,下个月将施行船只吃水深度新限制,打算通过水道的船只,最大吃水深度一定要在11.89公尺以内。
  巴拿马运河管理局补充,当天(21日)以后装货的船只就必须符合新规定。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