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气象日:极端天气将持续 地球未“退烧”

2016-03-23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3月23日电 据外媒报道,3月23日为“世界气象日”,世界气象组织(WMO)发布最新报告指出,去年全球高温纪录屡创历史新高、热浪频发、干旱持续、热带气旋活动异常、降雨量惊人等极端天气更具毁灭性。这种“加入史册”的破纪录趋势在2016年将持续。
  据报道,当地时间21日,联合国专门机构WMO发布“世界气象组织2015年气候状态声明”,详细罗列了创纪录的陆地和海洋表面温度、海洋温度的持续变暖和海平面上升、海冰范围的缩小以及遍布世界各地的极端天气事件。
  该组织秘书长塔拉斯在日内瓦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指出,此份年度声明的发布呼应了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直面更热、更旱、更涝的未来,显示出世界正在见证的因温室气体排放造成的气候变化速度惊人,在现代纪录中前所未有。
  他说:“我们在2015年已经看到强厄尔尼诺现象和人为造成的全球增温给世界很多地方都带来了极端天气灾害。”
  他指出,去年,全球平均表面温度大幅打破了历年纪录,比1961至1990年的平均水平约高出0.76摄氏度。由于93%的多余热量都储存在海洋中,2000公尺深处的海洋热含量也创下新高。
  踏入今年,地球未见“退烧”。塔拉斯表示,今年1月和2月全球已创下了更多单月气温纪录,北部高纬度地区高温尤其明显,北极海冰面积的卫星记录达到了历史最低点,温室气体浓度跨越了400%的象征性重大门坎。
  全球常态月温创新高
  美国太空总署(NASA)日前透露,上月全球均温比1951至1980年的月均温高出1.35度,创下高出全球常态月温新纪录,升温幅度是有记录以来之最。
  塔拉斯表示,地球温度目前已经比20世纪初升高了1度,而且正站在通向2度临界值的中间点上。已经通过的国家气候变化计划可能不足以避免将升温限制在3度以内,但如果紧急采取深远广泛的二氧化碳减排措施,人类就可能避开最坏的情景。
  他说:“2016年迄今显现的令人吃惊的高温表明,我们的星球正在向各国领导人传递一条强悍信息:我们必须实施关于气候变化的《巴黎协议》并立即减少温室气体排放。”
  WMO“世界气候研究计划”主任卡尔森表示,就算未来数周厄尔尼诺现象减弱,但气温上升的趋势不会变。
  厄尔尼诺肆虐 泰越缅干旱农作物歉收
  受厄尔尼诺现象影响,东南亚地区多国频频遭遇旱灾,除泰国已连续两年遭遇旱灾,越南近期也出现旱情,缅甸则遭遇干旱和洪灾,大批农作物失收。
  有专家指,“今年整个东南亚区域的粮仓可能都会受到影响”,大米减产将导致导致该区域乃至国际市场的米价上涨。
  泰国东北部传统农业区因气候干旱,稻米产量锐减,农民因负债沉重而纷纷被迫出售部份农地还债。农民的“饭碗”问题使泰国的经济困境雪上加霜,也可能引发社会动荡。
  东北部玛哈色拉堪府的农民备受负债恶性循环之苦,主要联外道路两旁频频出现“农地出售”的广告牌,而触目所及都是干巴巴的土地,而不是绿油油的稻田。
  农民先前向银行贷款购买轻型卡车、冰箱及电视,主要债权人是泰国农业合作银行。农民帕育最近就以60万泰铢卖掉五分之一农地还债,但她还拖欠银行20万泰铢贷款。
  据泰国“国内行动联机”组织估计,农民共积欠约3384亿泰铢的负债。
  联合国的专家估计,泰国农民自有农地的比例已由2004年时的44%,大幅下降到2011年时的15%。分析师指出,农民纷纷卖地,显示家庭负债危机扩大,且可能使占泰国总人口三分之一的农业区陷入社会动荡。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