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注世界气象日:极端天气将持续 地球未“退烧”

2016-03-23 14:52 来源:中国新闻网


  巴布亚净水最珍贵 穷人须花一半收入购买
  22日是全球水资源日,英国非营利的水援助(Water Aid)组织当天表示,巴布亚新几内亚为全球最难取得干净水源,及干净水源售价最高的国家,意味穷人必须花费一半的收入,才能购得维系生命的重要资源。
  该组织指出,全球有6.5亿人口缺乏干净水源,他们每天都无法得到饮用、维持健康及卫生所需的至少50公升水源。
  该组织发表“2016年全球国家水源状况”的报告时说,缺乏可负担及容易取得的干净水源,为摆脱贫困及疾病最大的障碍之一。
  另据联合国22日发表的另一份报告,由于每4份工作中就有1份需要水源,因此一旦水源匮乏或难以取得,极有可能对未来几十年的经济发展构成限制。
  全球15亿劳动力依赖水源
  联合国《2016年世界水资源》报告表示,全球约有15亿即半数的劳动力,从事主要为农业、渔业及林业等,严重依赖水源的行业。
  报告主编康纳说:“如果水源供应因干旱等自然因素,或小区基础设施问题出现中断,将对全球的多个行业带来直接冲击。”
  而水援助一份报告也称,印度为全球最多人口无法取得干净水源的国家。
  该组织说,在印度12.5亿人口当中,有7580万人即相等于5%的人口,被迫以高价购买干净水源,或直接使用被污染的水源。
  在全球6.5亿缺乏干净水源的人口中,印度占据了超过十分之一,是最多人没有干净水源的国家。
  联合国透露,由于世界人口将在2050年前增长三分之一达到90亿,因此对水源的需求也将节节攀升。届时,人类对粮食的需求将增长70%,为用水量巨大的农业带来不少挑战。
  联合国推测,随着气候变迁导致的海平面升高及极端气候,截至2050年,在4人当中至少会有1人,生活在长期缺水或水源匮乏的国家,而这将凸显扩大雨水灌溉及废水回收的重要性。

责编:张泽昕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