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疫苗短期脱离冷链不会产生安全性问题

2016-03-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进入今天的第一解读,针对社会关心的疫苗安全问题,国家食品药品监管总局在26号也就是上周六发布了科普知识予以回应,那么脱离了冷链的疫苗是不是继续安全,我国的疫苗管理体系和国际是否相同,国产的疫苗和进口的疫苗有没有差别这样的热点问题都是得到了权威的回应,那么中央台的记者也是采访到了专家对此进行详细的解读。

记者:食药监总局指出从法律层面讲疫苗必须在冷链条件下运输储存,脱离冷链条件进行运输储存是严重的违法行为,行为本身是不可容忍的。从科学层面讲疫苗短期内脱离冷链一般不会产生安全性和有效性的问题。这有赖于疫苗在上市前要经过苛刻的稳定性实验和挑战实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免疫规划专家委员会主任委员赵铠对此进行了详细介绍。

赵铠:假设这个疫苗它在储存、运输过程中间没有冷链对疫苗的活性或多或少会受影响,但是你要根据它冷链意外你多长时间,冷链意外多少温度有关系,时间长温度高那可能失效的时间会快一点。那么疫苗出厂以前,每种疫苗它都做热的稳定性研究,比如说我做成疫苗了,我在25度可以保证多少天不失效,甚至有的人做37度可以保证几天。

记者:食药监总局发布信息表示,根据世卫组织国家疫苗管理体系评估要求在完善的疫苗质量管理体系的基础上国家疫苗监督管理涵盖了6项职能,覆盖了从疫苗研发到使用的各个环节。2011年中国首次通过世卫组织国家疫苗管理体系评估,意味着中国疫苗质量管理体系符合国际标准。随着我国疫苗管理体系成熟度持续改进、不断完善,我国于2014年顺利通过了该体系的复评估。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医学博士王庆华表示,国产疫苗和进口疫苗要求的标准是一样的,达到了才进入市场。

王庆华:现在可以说是全部都是用的国产疫苗,所以我们国家疾病能得到控制,这些都是由我们自己的疫苗给孩子接种之后得到的一个效果。所以现在可能从这种认识上有一定的这个不同的地方,我们最终是要看看应用这个疫苗之后是不是这个疾病得到了控制,是不是他的这个疑似遗传反应增多或者是大家关心的安全性的问题,其实从我们这个检测来看没有很大的一个差别。

记者:据食药监总局的介绍,所有上市疫苗必须符合国家药品标准,疫苗上市后还要面对随机抽验。药品监管部门对包括疫苗在内的生物制品定期组织上市后监督抽验,即从市场流通环节抽取样品,检验疫苗质量。从多年的疫苗批签发和上市后监督抽验情况可见,我国上市疫苗产品的安全性和有效性是稳定可控的。关于社会比较关注的第二类疫苗的管理问题,王庆华博士表示,从技术层面来说,它跟第一类疫苗是没有差别的

王庆华:不管是流通环节也好,还是这个使用环节也好,那么技术要求都是一致的,那么只不过它的这个采购方式是有所不同的,供应的渠道也是也所不同的。

主持人:进入第一发布,那么根据环保部公布的12369环境举报热线和全国微信举报的受理情况,去年的大气污染的举报数量还是高举首位,但是在这其中有一个细节非常值得我们留意,那就是目前仍然有半数的省区还没有开通省级的环保特服号码。

记者:数据显示2015年010-12369环保举报热线共受理群众举报1145件,现已办结1142件,其中举报主要集中在中东部地区,河南、江苏、广州、山东、天津受理量居全国前五,受理结果表明大气污染举报仍然高居首位,占全年受理总数近8成,公众对于异味和恶臭最为敏感。化工业、非金属矿产加工业、金属冶炼与加工业三大行业的涉气举报最多。尤其是在去年年末因冬季供热和采暖锅炉排放烟尘、粉尘华北和东北地区大气污染举报比例约比其他月份增长了15%。微信举报的情况也是如此,在全国超过13000件举报中,大气污染举报多达7千件以上,其中全国共有31件微信举报未按期受理,126件微信举报未按期办结。同时微信举报答复不规范的问题较为普遍。一些地区落实问题不彻底,存在同一事项反复举报的情况时有发生,而重复举报最多的省区是河南、内蒙古和山东。此外全国仍有近半数省区是未开通省级特服号码。青海、新疆、西藏、云南、湖南等地此前被点名热线电话不畅通,环保部要求各地环保部门要加强重点安监督办,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时公布公众举报案件办理情况。

主持人:好的,北京时间来到11点31分,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我们先来看一下环线,现在的东二环路南向北,从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有5.6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东六环现在南向北从徐庄桥到六元桥有7.4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2公里,东三环路现在南向北,十里河桥到三元桥有7.2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1公里,东二环的辅路也要看到南向北的方向,广渠门南滨河路的出口一直到东直门北桥有3.1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最后来看一下青年路,现在南向北的方向,朝阳路的辅路一直到姚家园路有1公里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3公里。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

主持人:接下来为您连线到的是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协调指挥中心的路况观察员景和,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方的大交通运行情况。景和你好。

路况观察员(景和):修奇你好,听众朋友们大家好,景和持续在北京市交通运行检测调度中心为大家关注这一时刻的北京市大交通路况,那么目前随着时间的推进,目前早高峰已经结束了,那目前北京市城区内的整体交通的情况属于一个基本畅通的状况,不过景和看到在京沪高速的双向都存在缓慢和拥堵的情况,在京通快速路依然存在着缓慢通行状况。那么具体现在城区内比较缓慢的道路有目前东二环的广渠门桥至东便门桥的南向北这一路段是交通压力比较大的车速低于20公里,而且目前北花市大街有171米的严重拥堵,您可以绕行的路线是广渠门内大街再走南花市大街最后再进入崇文门东大街可能会快一些。另外东二环的东便门桥至建国门桥的南向北这一路段也是现在行驶压力比较大的,现在东二环有一些拥堵请您稍安毋躁。在东二环的左安门桥至光明桥南向北这一路段也是集中拥堵的,您可以绕行的路线从二换进入广渠门南滨河路,再走光明桥。那景和也提醒您,目前东二环有1.7公里的拥堵,最好建议您绕道而行。在西三环的六里桥至航天桥这一路段也是比较拥堵的,目前西三环中路有2.3公里的拥堵,那景和建议您从三环都西三环中路的辅路再上三环,这样可以有效的避开拥堵。那么同时比较有压力的还有西二环的天宁寺桥至复兴门桥的南向北,那么现在西二环正在拥堵那么建议您从广安门北滨河路走广安门北街,再走复兴门南大街这样可能会更快一点,那么说完了城际我们来看高速公路目前的情况,目前京平高速的进京方向管头桥去往机场第二高速的进京方向的匝道处有故障车请您注意了。那么机场高速的进城方向,温榆桥至苇沟路段的压力也是比较集中的,请您小心驾驶,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景和的介绍,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