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疫苗短期脱离冷链不会产生安全性问题

2016-03-28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现场。南水北调中线的工程通水已经超过1年的时间了,在刚刚过去的这一周,南水北调中线建管局在工程的干线进程进行了首次突发水污染事件的应急演练。那么南水北调中线工程现在已经是沿线很多城市的主要水源了,4千万人的喝水问题都要依靠着这个工程,那它的重要程度可见一斑,如果说南水北调的中线出了事该如何处理,目前我们都有哪些风险在威胁着工程,今后又该采取哪些措施来保证运水的安全呢?咱们跟随记者一起去现场来听一听。

“这个区我们计划用30%的氢氧化钠对这个线路的流段进行中和。”

记者:您现在听到的这个声音就来自演习现场,南水北调新郑段十里铺东南公路桥处一辆运输危险化学品的汽车失控,撞破隔离网跌至路边,车辆油箱破裂,1个硫酸罐沿边坡滑入干渠,柴油和硫酸进入水体,危及水质安全。正在巡渠的工作人员发现警情,立即上报。这次演练模拟一辆载有5吨危险化学品硫酸的运输车因司机疲劳驾驶,通过公路桥时失控撞破隔离网,跌落干渠,在现实中,危化品运输车辆造成的道路交通安全生产事故确实不少,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公室主任鄂竟平在演习后跟记者谈到,在通水的一年中,车调入干渠的事件不是没有发生。

鄂竟平:桥上很有可能掉下来装有危险化学品的汽车,去年一年桥上就曾经掉下过两辆汽车,侥幸,那里面都不是危险化学品,因此我们模拟也真实。

记者:据了解,掉入干渠的车是两辆农用车,事故发生后也是启动应急程序来处置。南水北调中线工程全长1432公里,沿途有1200多座桥梁, 由此可见,调水风险不可小视。一起局部事故,就可能造成全线断水的系统性风险。如果真的发生危化品车调入干渠的事故则需要通过关闭上下游闸门、打捞事故车辆、开展水质应急监测、处置污染物、退水闸退水等流程来处理,在各道工序中,退水闸退水您可能比较陌生,在封闭的干渠中将污染物处置完毕后,这些水当然不能作为饮用水留在渠内。因此需要开启退水闸门,将水排出总干渠。为不造成二次污染,在退水闸前还设置三道防线,利用石灰石、活性炭等拦截坝再次过滤,排放出的水作为生态景观用水,废水排干净了,再把上下游闸门打开回复通水。此次通过实战演练,提高突发水污染事件应急能力,从而保证工程运行安全、水质安全。但是,对于输水工程来说,风险可不仅仅是一辆车掉入水中那么简单,鄂竟平介绍。

鄂竟平:最担心三类风险,一是突发事件,这次演练的水污染事件就是突发事件,当然还有其他的突发事件,比如恐怖袭击,第二类自然灾害,超标准洪水,我们穿过了大大小小若干条江河,如果发生超标准洪水,对渠道将是严重的威胁,除此之外还有其他自然灾害,地震,冰冻灾害,第三类风险就是工程施工,这么多的闸门那么多的设备,哪一个设备有问题都可能断水。

记者:如果断水,那后果将是不堪设想,截至目前,南水北调中线已向北方调水超过32亿立方米,惠及沿线4000多万人。在北京,城区供水中超过70%是南水,天津中心城区生活用水全部切换成南水北调的水,超过800万人受益;河南省南水供水范围涵盖了11个市,南水北调中线成为沿线许多城市的主要水源。因此,消除调水过程中的风险是一项极其重要的工作,对此,鄂竟平表示。

鄂竟平:要做好风险防范首先要尽可能消除风险,接着才是规避风险,最后才是处置风险,这次我们演练主要是针对处置风险,下一步准备联合地方政府和部门沿着中线渠道,增加一些必要的调蓄水库,通过建这些水库,一旦发生风险之后,能够启动这些调蓄水库,保证我的渠道不断水,中线渠道的北部强化一些防冰冻的设施,加一些加温的设备,搞一些拦冰的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