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上海市交通违法行为大整顿

2016-03-3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5分,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感性观察,理性分析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半点回来继续为大家服务,您正在锁定收听的是FM99.6中国高速交通广播。

主持人: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发布:今天的第一发布来关注留守儿童。随着2.7亿的农民工进城务工,为咱们的经济建设做出贡献,那也形成了数以千万计的留守的孩子。李克强总理在1月27号国务院的常务会议上就说了,绝不能让留守儿童成为家庭之痛,社会之伤。那么民政部、教育部、公安部日前就印发了关于开展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工作的通知,决定从今年的3月底到7月底在全国的范围中开展一次农村留守儿童的摸底排查工作,国家将如何查家底,温暖留守儿童成长之路,我们来听中央台记者的报道。

记者:在民政部的新闻通气会上,记者看到了用于农村留守儿童摸底排查的各种表格,有“农村留守儿童基本情况登记表”、“花名册”以及“排查汇总表”。民政部社会事务司司长王金华表示,此次摸底排查对象是指父母双方外出务工或一方外出务工另一方没有监护能力,无法与父母正常共同生活的不满16周岁农村户籍未成年人。而这些表格标明了需要摸底排查的具体信息和数据。

王金华:一是农村留守儿童个人信息,包括出生日期、身体状况、居住地址、寄宿情况等基本信息;二是农村留守儿童家庭及监护基本情况,包括家庭成员情况、父母务工地点、家庭主要经济来源、受委托监护人基本情况、村民委员会联系人等;三是本行政区域农村户籍人口中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的数量。

记者:我国究竟有多少留守儿童?2013年全国妇联的研究报告估算数据是6000多万。王金华表示,全国农村留守儿童数量规模一直没有准确数据。如何精准摸底?《通知》规定,摸底排查工作以县为基础,县级民政部门牵头负责,同级教育部门、公安机关协助配合。

王金华:县级民政部门指导乡镇人民政府,包括街道办事处全面开展摸底排查工作,同时也要督促乡镇和街道指导村居民委员会开展摸底排查并及时接收汇总摸底排查信息,建立详实完备、动态更新的农村儿童信息库。县级教育部门和中小学校、幼儿园按照摸底排查的口径,提供在校在园农村留守儿童有关信息、数据。县级公安机关及派出机构对乡镇、街道汇总提供的农村留守儿童排查资料,核实户口登记和不满16周岁未成年人数量等信息。

记者:由于留守儿童情况是不断变化的,此次摸底排查也不是一次性的,三部委通知要求建立健全农村留守儿童基本信息动态管理机制,每个季度更新报送。教育部基础教育一司副司长杜柯伟表示:

杜柯伟:在更新机制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指导学校和幼儿园加强动态监测,及时掌握在校在园留守儿童的变化情况,动态更新学籍系统当中的留守儿童信息至少每个季度更新一次,我们希望是及时更新。

记者:教育部统计,2015年全国共有义务教育阶段农村留守儿童2019.2万人。杜柯伟说,要格外关注辍学的留守儿童。学校和县级教育行政部门要把掌握的辍学或者不在学留守儿童也进行排查登记,将信息和数据提供给同级民政部门。

杜柯伟:落实辍学学生登记、劝返复学和书面报告制度,学校把这三个工作都做好,对于劝返无效的,要在学籍系统中标识,并书面报告县级教育行政部门和乡镇人民政府。

记者:此外,《通知》要求各地民政部门同步部署开展农村留守妇女、留守老人摸底排查工作,由县级民政部门统筹建立全县农村留守妇女、老人信息库,为开展农村留守妇女、老人关爱服务工作提供信息支持。

主持人:还记得在我小的时候,大人经常说孩子是祖国的花朵,但现在看来这些广大的留守儿童可能很难像我们小的时候在温室当中成长,像花朵一样。但是你还要看到他们是这个国家未来的脊梁,就是这个国家的明天。今天我们社会所需要的任何的角色,明天都是由他们所来扮演的,所以他们的健康成长,无论是生理上还是心理上都非常的重要。就像在去年我们的节目当中多次报道了湖南的留守儿童弑师案也是让大家非常的震惊。或许这样的新闻发生之后,才真正的引起我们的关注。留守儿童这个群体,不仅仅是多一点定关爱就足够了,多捐一点点钱就足够了,其实他们的父母为我们的社会建设付出了更多的辛勤劳动。那么我们的社会是不是也应该对这些孩子的成长贡献更多的力量。

主持人:就这样吧,《如果有来生》,来自谭维维。我曾经评价这首歌,这首歌的作者是高晓松,我说我第一次听完这首歌之后,我俨然忘记了高晓松老师长什么样子。来关注一下实时的路况。现在是中午的11点45分,可能很多朋友下班要回家了,来看一下高速方面,在这有几条重要的消息要提示大家,京开高速的辅路,北向南的方向,马家楼桥到丰台南路每天的这个时间都是全线拥堵的状态,平均时速是14公里。京承高速和京沪高速都是进京方向稍稍有一点拥堵。我们来看京藏高速的进京方向,现在回龙观桥到小营桥的这个路段,最低的时速只有18公里。最后来看一下首都机场高速,现在往首都机场高速方向是畅通的,进京方向从京平高速东一直到北皋桥现在的平均时速是15公里。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咱们接下来继续说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