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上海市交通违法行为大整顿

2016-03-3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其实在想怎么评论这条新闻的时候,我突然有两个视角,就是在我的脑袋当中有两个黑白小人在打架。为什么呢,左边这个黑色的小人站的立场非常的好,站在国家和人们的立场上它就说了,说你看这个私家车非法接入营运车辆本身就是违法的行为。那么滴滴等一系列的这些公司,还为这样的行为产生的罚款来买单,这不是跟法律对着干吗,你这种行为不就是纵容别人去违法吗?这滴滴可真不咋的。但是另外一个视角又看到了大家出行的困难,比如现在很多司机,虽然是是在做着专车或者说快车的司机,但是他们整个一天的收入,他们是专职的司机,一旦不让他们上路,那么整个家庭的收入可能就会受到影响。另外就是很多人已经形成了这样一个出的习惯,每天都是打快车或者专车甚至是顺风车来上下班。一旦说这个司机不接订单了,对他们的生活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所以滴滴这样,对于这些人来说他们是一个非常有担当的行为,来给这样的违法成本来买单,一定的程度上是保障了这些人的正常的出行和他们谋生的出路。所以说综上所述这两个观点,黑白小人也别掐架了,我这觉得国家层面的法律法规抓紧出台,给我们的互联网网约车一个名正言顺的出路。你让大家在路上跑的时候能够更加的安心一些。

主持人:而说到国家层面的指导意见或者说是改革方案迟迟的不出台,我相信在这其中也是有一定的漫长的征求意见的过程。以及社会各方舆论的这样一个博弈的过程,比如说最近就有这样的一份调研报告,它包括了北京、江苏等十个省市在内,这样的一份调查报告就说了,说超过一成的受访者,在乘坐专车或者是之后,遭遇过专车司机语言、电视或者是短信的骚扰。那么7成多的受访者认为,专车公司有必须隐藏乘客的真实手机号码,改用这个虚拟的号码,详细情况咱们来听听中央台记者刘袆辰的报道:

记者(刘袆辰):3月25日,中国消费者报联合北京、上海、江苏、浙江、广东等十省市消协组织发布了2016年专车消费安全状况调查报告。报告中,20项调查内容共分为四个部分,包括司机安全要求、车辆安全要求、运营安全要求和其他。记者看到,国内四家主要专车平台在安全保护方面平均得分74分,45.05%的受访者表示在乘坐专车时“担心安全问题”,12.87%的受访者在乘坐专车时或者之后,遭遇过专车司机语言、电话或短信骚扰。市民刘女士就有这么个经历,现在想起来都有些后怕。   

刘女士:他就在车上跟我聊,聊了几句,然后大概过了一个礼拜,然后他就给我打电话,你知道吧,好恐怖。我当时没听出他的声音,他还问我说猜猜,你猜猜我是谁,后来我才知道给每个客户都打电话,他爱人在做保险,他问我们就是要不要买车险什么的,我感觉不太好。

记者:事实上,客户信息主要是手机号码泄漏隐患,早已引发打车软件业内的关注。神州专车还曾为此集中投放广告,卖点就包括,通过该软件叫车,接单的司机看到的只是乘客的虚拟号码。而事实上,如今多个叫车平台,都已经开始推广这一做法,优步中国区企业传播负责人黄雪说。

黄雪:这个匿名中间号的功能是一种保护乘客和司机双方隐私的这样一个目的,通过一个系统提供的中间号码能够连接乘客和司机的对话,而不用通过彼此的手机号,目前在北京基本上已经全面覆盖。下一步还将推广到更多的城市。

记者:而滴滴出行公关总监叶耘则表示,目前虚拟号码也处于局地使用阶段,很快将推广至全国。

叶耘:这个功能是叫做隐私号码保护,那之前在天津已经施行了,我们未来最近一段时间会在全国去推广。这个功能它实际上就是让司机和乘客双方,通过一个虚拟号码来显示,这样可以对双方的手机号码的隐私可以得到很好的保护。

主持人:打车软件刚出现的时候,觉得互相交换个手机号码还挺洋气的,交个朋友,但是后来越来越发现这乱象是特别特别的多,为什么现在很多软件出现这样的情况,就比如说某某点评、某某团等等,你发现用户的点评,它的星级的评价,跟实际你享受到的服务根本就不一样。为什么呢?大家在做出评价的时候其实受到了各方面的要挟,比如说有的商家说了,你给我一个好评,我送你一杯橙汁,有的商家是看到了你的这个联系方式。所以呢,你比如说专车,我刚下车,我就给一个差评,是吧,司机回头再开车来撞我这也挺不可思议的,所以必要的建立这样的一个虚拟号码,也是给大家做出一个公正的评价,为专车更好的开展服务放松的一个筹码。你说大家今后所说出的话都是实话,这样好的司机,他今后会获得更高的评价,那么差的司机,也会逐渐的被业界的生态给淘汰下来,这样大家的出行也会更加的舒适和安心了。

主持人:好了,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你预备的全部新闻内容了,也希望这些内容能够真真切切的服务到你的生活当中,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明天上午我们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