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关注上海市交通违法行为大整顿

2016-03-30 11:00-12:00 责编:母晨静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进入今天的第一调查,那么上海是从上周开始进行了交通违法行为的大整顿,那在这其中,非常重要的就会依据上海市出租汽车管理条例,上海市查处车辆非法客运的办法,对查处到的非法客运的网络专车的驾驶员进行处罚。目前滴滴正在被立案调查的过程当中,为什么会被立案调查?因为多家专车平台之前都对司机做出了这样的表态,说一旦你们被查扣了,那平台就将会负责部分,甚至是你们全部的罚款,那这样的承诺是专门针对这次交通大整治的吗?而这样的行为,又会承担什么样的法律责任呢?咱们来听中央台记者在当地发回的报道。

记者:根据3月24号公布的上海市公安局关于加强本市道路交通安全管理的通告,上海对十类违法行为进行集中整治,其中就包括了第十类,禁止汽车包括网络专车从事非法客运。上海市交通执法总队办公室副主任陈朝晖说:

陈朝晖:一旦查实它涉嫌非法客运的话就是对当事人处罚一万至五万元的行政罚款。除此之外,我们还会把这个案件的信息移交给公安交警部门,由公安交警部门也会对当事人处以暂扣留机动车、驾驶证三到六个月的处罚。并且除了这个行政处罚手段之外,我们还会把当事人从事非法客运的相关信息,纳入到本市的公共信用信息平台,也就是纳入到他个人的诚信系统里面,对他本人的信用也将产生一定的影响。

记者:面对重罚,多家平台也都向专家司机表示,将会负责报销部分或者全部罚款。3月20号,易到用车在它的手机客户端中的“车主之家”推出“查扣车辆补贴政策”公告,表示如果司机等级为1-3级,最高可补贴5000元;司机等级为4-5级,最高可补贴10000元。处罚后1个月内累计完成订单30单,就可向所属城市经理提交相关资料申请一次性报销。”3月25日,滴滴快车通过手机短信发给专车司机通知,表示只要发生在订单时间内,予以全额报销罚款。此外,优步车主服务平台近日也明确表示,会帮助车主处理罚款,并且保证只要交付罚款,执法部门就会把驾驶证还给车主。一位滴滴专车司机表示,在整治期间依然敢接活,就是因为平台承诺给报销罚款。

记者:那你们现在还敢接吗?

滴滴司机:敢接。滴滴给报销的呀。

记者:滴滴还给你们报销?这给你报销多少,全额报吗还是?

滴滴司机:全额报。

记者:逮到一次罚多少钱?

滴滴司机:一万五。要不然谁愿意呀。你说一天做个一两百块钱,一罚就是一万五。

记者:易到专车平台负责人也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他们的这一举措并不是针对上海的交通大整治,而是将补贴用于司机因为查扣而造成的误工费用补偿,以缓解他们的压力,补贴政策面向易到全国范围内的全平台司机。北京地区一家与滴滴合作的汽车租赁公司的赵经理也表示,目前私家车仍可注册接入到滴滴快车平台,因为违规运营被查后产生的罚单,车主完全不用担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