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一采石场震裂村民房屋 周围山体被削大半

2016-04-11 15:28 来源:南海网

山体被挖,工程车辆停在一旁

山体被挖,工程车辆停在一旁

 

今年清明,在海南澄迈工作的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青年小蓝回到了岭脚村老家,上山祭祖的间隙,他发现脚下的这座山有些不对劲。“以前没怎么注意,突然间发现山体的缺口越来越大,几乎大半个山头都被削去了。平时都在外工作,看来这几年村口的采石场也一直在‘工作’。”小蓝说道。

7日下午,记者和岭脚村的众多村民站在这家采石场前,眼前残缺不全的土黄遮去了小山原有的葱郁。山体像是一块被吃去一半的蛋糕,显露出内部黄色的土块,与茂密的树林之间出现一道“发际线”,上扬且显出“秃势”。“这几年来,采石场时不时传来炮声,村里新建的房屋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开裂。”岭脚村小组组长符成辉说。而采石场工作人员却表示,“采石场还没有正式开工”。陵水黎族自治县武装部部长林明云表示,该采石场手续不全,近期将对其采取关停措施。

记忆里的小山“长残了”

村民家的小屋“不好了”

清明之后,陵水青年小蓝带着低落的心情回到澄迈上班。不是哀思过于沉重,而是童年的记忆正在一点点被吞噬。“以前的小山满是绿树,出村回村都会看见它,村里 人都喜欢这片绿色。”小蓝的老家在陵水黎族自治县英州镇岭脚村小组,今年清明回村,他听到了不少关于小山的故事。“几年前小山开了一家采石场,当时没有注意,现在发现采石的范围越来越大,几乎大半个山头都被削去了。小山就在村口,前段时间有亲戚经过,差点被飞石砸伤。”小蓝说道,曾经满目葱郁的小山,如今几乎成了半个“秃子”。

这家采石场位于英州镇岭脚村小组和甲头村小组之间,离村民房屋最近处不过数百米,站在岭脚村小组村民冯少玲家的屋顶上,抬眼便可以看见不远处的采石场。“我们家是2012年10月23日开始建房,当时这家采石场也在逐渐开工。现在新房建好入住不过两年多,房屋多处已经出现裂痕,怀疑和采石场有关。”冯少玲说道。而在采石场另一端的甲头村小组,组长周振华也为自家新房而烦恼着。“我们建房不容易,2012年8月到2013年8月,整整一年才建好,一共花了十多万元。入住两年多,结果房屋墙壁已经出现开裂,雨天还出现渗水的情况。”周振华说,他的邻居董才锋家更是明显。“门口的瓷砖都被震掉了。”

责编:刘蓉
转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