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聚焦中国交通展:大数据路况下的应急处突

2016-05-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好的,感谢春江。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可能通过现场的声音,您就能判断出来今天我们并没有在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的直播间当中为大家进行直播。现在先来介绍一下,我所在的位置是第13届中国国际交通技术与设备展览会的直播间。那么这次展会的主题是,创新驱动,转型发展,主要是聚焦智慧交通,所以按惯例,今天肯定请到了关于智慧交通的大咖作客直播间,跟我一起来探讨这个话题。

今天先跟大家介绍我的新朋友,来自百度地图交通云计划总经理严孙荣老师,严总上午好,跟听众朋友们打个招呼。

(百度地图交通云计划总经理)严孙荣:大家上午好。

主持人:其实在准备这期节目的时候,我觉得一直在思考说,我们怎么来给智能交通定义?我就想起了我童年当中的一段经历,因为我小的时候我爷爷一直是搞交通运输行业的,在他家有一个大的柜子,整个的一个柜子全都是地图,有全国的地图,有各个省份的地图,还有各种路网的地图,可以说是他的百宝库。但是现在呢,如果说司机出门的话可能没有那么大的麻烦,不需要那么大的储备,拿起手机下载一个APP就可以直接把这些数据储存和运用在我们的生活当中。而且现在,这个地图从纸上到了掌上,还有一个变化是什么呢?就是路况也可以时时的跟大家分享,所以今天的第一个问题请教一下您,我们的地图是怎么从纸上跃然到掌上的,而路况又是如何实现的呢?

严孙荣:大家好关于路况其实先有一个非常强的感受,就是很多朋友都抱怨大城市的交通特别是在拥堵的时候是非常痛苦的,有时候与到堵车的那种感受真的是很难体会。

其实路况,大家看到的在百度地图打开之后,大家会看到红黄绿有个图层,然后不同的颜色表示不同路况的情况。比如说红色就代表了拥堵了。

主持人:大家最不爱看到的。

严孙荣:对,然后绿色就代表畅通,然后我们现在将路况分为四个等级,分别分为畅通,也就是绿色,缓行是黄色,拥堵是红色。然后严重拥堵就是更红的颜色。

主持人:这跟股市还不太一样,相反。大家看到红色更加开心,但是在路况当中看到红色有点堵心了。

严孙荣:对。然后这里的四个等级,不同路的分法也不一样的。比如说有些高速路,比如说它超过40,它就认为是一个缓行的状态等等,会有这样一些数据。就是不同的等级它划分的标准也是不一样的。

主持人:所以大家也是在好奇,百度这些数据到底是哪来的呢?它怎么能知道全国那么多路网,每一条路,哪一条路畅通,哪一条路拥堵,这个数据您是怎么得到的?

严孙荣:关于路况的计算我们现在是这么计算的。路况我们其实目标想知道这条路上的车它行驶的速度是多少,然后来判断它拥堵的等级。我们现在来计算路况主要来自于两个数据源,第一个数据源就是浮动车的一些GPS的数据;另外一个数据源是用户在使用大量的APP的时候,贡献的那些时时回传的轨迹信息,然后将这两个数据进行融合,最后计算出道路的路况才是更加精准的。

主持人:所以每个用户其实也是百度的恩人,都在给你提供各种各样的数据,所以在这儿大家给自己鼓个掌。

其实每个半点,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都会播出百度地图的大数据,我们每天都会看到这个刷新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而且数据非常的精准,几乎可以达到时速的小数点之后,非常精确。这么精准的数字,我们是怎么做到的?

严孙荣:您是说路况刷新的速度吗?

主持人:速度,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