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聚焦中国交通展:大数据路况下的应急处突

2016-05-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严孙荣:其实我们现在每天接收到海量的出租车的数据、GPS数据和用户上的数据,这些量是非常大的,如何在很短的时间内将这些数据进行计算,里面涉及到道路的匹配还有路况的去从,还有一些数据的处理,等等这些融合计算以后,我们才能够将这些路况算出来,我们有一个非常强大的技术团队,也有一个非常庞大的一个机器集群,然后在同时计算,这个在我们的计算机领域称为一个实时计算的一个概念,这个我们在这一块还是非常有优势的。

主持人:是,百度也是互联网企业当中的大佬了。但是我觉得在互联网时代,特别是在这个行业当中,可能说更迭的特别快,一个现象级的产品,或者是一个现象级的软件很快就能在整个领域当中拔得头筹。现在我相信每一个在看展会的朋友都会在手机当中下载很多的导航类的或者是地图类的APP。那想问一下,百度作为大哥大有哪些独门秘籍来保障自己在这个行业当中还是有这个江湖地位的。

严孙荣:百度地图我相信很多用户手上应该都会安装,现在我们的口号是“出门就查百度地图”,包括我个人,我以前出门基本上都只能在路上问路边的行人,现在我自己就通过百度地图,出门前查一下,然后开车的过程中导航用一下,等等一整套的服务都是通过百度地图来实现的。

目前,百度地图我们每天覆盖的导航的历程已经达到了2亿公里,这个量是非常大的。

主持人:没错。所以我觉得在大数据面前在,新技术的面前,这是一个机遇同样是一个挑战。之前我们一直在用车上的车载导航,但是现在把导航转移到手机上,转移到了平板上,我们现在面临着什么样新的挑战呢?

严孙荣:其实导航里面有一个最大的两个挑战我们进行整理。第一个是推荐路线要躲避拥堵。它是传统的车载导航很难实现的,因为它需要联网,路况信息必须通过联网来实时的根据路况的情况来做路线的规划。

主持人:它是在变化的。

严孙荣:对,在变化的。然后我们在开车的过程中,也会根据路况的情况,为用户推荐更好更快的一个路线。第二点难点是,用户的需求是多元化的,每个用户的需求是不一样的,他们对导向的要求也是不一样的。所以说基于这两个难点也是导航需要做得很多的。

主持人:对。其实我觉得现在大家的需求大多都是非常私人化的,或者是个性化的,每个人对于产品的要求或者说一些小癖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说,是不是在私下也会做这样的研究,比如说现在大多数的用户更加倾向于什么样的导航产品,或者说在这儿其中大家更想得到的是什么样的服务呢?

严孙荣:其实导航首先它要解决的是你先要帮我规划我最适合我的路线。

主持人:对,这是你的本职工作。

严孙荣:对,关于怎么规划这条路线呢?我们现在百度地图提供比如说最少时间,最短路线,不走高速等等这样的路线,还有躲避拥堵的路线来帮助用户选择更好路线。另外一个,我们充分地挖掘每个用户导航的习惯,我们将他们个人的轨迹进行大数据分析,然后在推荐路线的时候,优先考虑这个路线是您的经验路线,然后让您开车的时候符合您自己的习惯。

还有一点,我们最近刚推出的功能称路线雷达,因为其实很多人他的路他是非常了解的。

主持人:很熟悉。

严孙荣:我知道走什么路。但是呢,比如说我从家到公司可能有三条路,我不确定哪条路走得更快,所以说我就是我们家推出的路线雷达的功能就是你在开车的过程中,实时的高数你此时此刻走哪条路可以节省几分钟,这个时候我就可以直接根据我的需要去做一些路线的改变。这跟传统的导航不一样,传统导航是一直在开车时高速你左拐右拐。它不一样,它只是在你决策的过程中,高速这会儿用哪个路线更优。

主持人:一个是在指挥你,一个是在征求你的意见。

严孙荣: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