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聚焦中国交通展:大数据路况下的应急处突

2016-05-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我记得这个交通事故是发生在清明小长假的时候,我们说每一个假期对中国人来说都是一次小型的迁徙。注意到百度最近推出一个产品叫迁徙产品,能给大家介绍一下这个产品是在监控大家流动的数据呢?还是想跟大家分享一下什么样的新玩意呢?

严孙荣:每年的春节迁徙是全国人民最关心的一个问题,我这边是负责百度开放平台的产品。我们的产品就是将百度地图那些优秀的能力,优秀的服务以API的形式开放给普通的开发者,政府、企业,帮助他们快速搭建他们的服务。其中有一项很重要的功能就称为定位的功能。

主持人:我先给大家翻译一下您刚才说的这句话,以我粗浅的文科生的能力。其实就是大家在用团购软件的时候,或者是很多并购的软件,你会发现下面有一个小框,在下面会出现一些地图。但是右下角会有LOGO写着百度,其实这就是给它提供的一个数据或者是一个技术的框架,我们可以通过内制的小的环节,来查询我们想要去的地方的路况,或者规划的路线,您觉得我刚才的解释到位吗?

严孙荣:你理解的非常正确。

用户在使用这样的能力的时候,其实他们也是在贡献大量的数据。举个例子,您在北京发生了一起定位,然后我过年回家要跑到上海,然后要发生定位及在我们海量的定位数据里面是有这些相关的数据,同时我们统计过,使用我们百度地图定位的手机终端已经达到5亿部以上。每天可以达到5亿部以上,这些海量的信息其实是反映了这些设备,也其实对应的这些人的行为的轨迹,那我们就可以做分析了。我们就可以分析当天在北京第二天去了上海的人大概有哪一些,将他作为一个迁徙的一个数据统计,然后再通过可视化形式呈现,那我们就会看到全国各地各个省,各个市的流动的人口情况。

主持人:其实就是把每个终端的形象把它刻划成了一个群普像,给它画了一个真实的面貌,让大家看到这个人为什么要从这个城市到那个城市去,他在那儿呆了多久,他的目的是什么?原因是什么。这些数据还是非常有意思的,但是我也注意到,其实在百度迁徙的产品当中,还有一个非常重要的环节,我小的时候会经历的一个过程就叫人口普查。当时是每一个人口普查员到家里去敲门登记。是不是这个产品也能够给全国的整个的人口普查工作来做一个贡献,我们可以分析出很多人的长居地和暂居地的一个区别?

严孙荣:其实您说的这个问题也是我们最近在尝试的一个方向,我们发现这么多海量的定位的位置数据它的价值是非常大的。举一个简单地例子,假设我就在回龙观居住,然后我在白天在西夏区上班,其实我用手机用定位的行为是相对有规律的,我晚上使用手机,白天工作在上班,那通过这些很多的特征的提取,再加上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就会知道某一部手机它是住在哪里的,它在哪里工作?我们把全部的这些手机进行分析挖掘,我们就可以分析出来,不同的地方居住多少人,比如说某个小区居住多少人都是可以分析出来的。这个数据,我们分析出来的常住人口,是真真实际行为的常住人口。比如说我们认为两个月内他没有搬家,或者说一直在这个活动,我们认为他是常住人口。统计局的常住人口他是按户籍走的,而且他们也是走得抽样,这里可能各有各的优势。

主持人:没错,还是回到我们今天节目的主旨,我们的节目叫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所以还得说说应急的事。我在准备这些节目的时候,看到一个非常有意思的现象,就是在美国其实LBS这个技术的兴起本身就是处于一个应急的考虑,是在1993年的时候有一个女孩被人劫持了。这个时候她通过她的移动电话来拨打911报警。但是警方就一直没法确定这个女孩到底在哪。

所以在1993年之后,每个这个国家就开始强制的在国内的很多领域来推行LBS的这个技术,以方便大家来处置这些突发和应急的事件。那目前来讲,百度地图在应急这个领域都投入了哪些重要的项目?

严孙荣:应急,首先我印象很深的是,上周五环出现一起高速事故。

主持人:对,这是我们的首发。

严孙荣:导致整个路拥堵的非常严重,其实这样的信息我们也在思考怎么样让这个信息更好的让用户知道,且做及时的应对措施,我们现在有这么几个途径。

首先,我们有一些官方的渠道,比如说得到这个信息是准确的,然后甚至我们可以通过大数据挖掘发现当时的轨迹的行为,这里可能就是路发生了严重的拥堵,然后确定了这个信息以后,我们有如下的途径。第一是通过百度地图及时的将这个信息发布给当时北京的老百姓,这是第一个。第二个,如果用户在发起路线导航的时候,我们明确知道那块已经严重拥堵了,或者是已经发生道路都可以阻塞了,这个时候我们就可以帮助他做更好的路线,绕行的路线。

另外一个可能有些用户司机正在开车前面堵了,他此时此刻他很想知道为什么堵。到底什么时候能恢复,所以我们在导航过程中也会提醒用户,前方两公里发生严重交通事故,大概这样的心理预期,那用户会感觉到很舒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