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聚焦中国交通展:大数据路况下的应急处突

2016-05-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刚才您提到了拥堵路线规避的问题,其实我也是深有体会。有一次开车的时候,这个导航就一直给我带路。它说前方拥堵,已为您规划好了更好的路线。但是后来我发现,它给我规划了十次。但是等我把这十条路绕完之后,比在那儿排队等的时间还要长。我们在产品进行优化的时候如何避免这样的问题呢?

严孙荣:其实,这个其实涉及到一个两难的困境。首先,我们认为什么样的导航过程是最优的体验?比如说我们一致认为最短时间可能是一个比较好的标准。

主持人:对。

严孙荣:另外一个,有些人用户在感受的时候他会发现,我宁可多开一点时间,但是我不希望堵在路上。

主持人:不希望等。

严孙荣:不希望等,所以这两个本身是要权衡。然后百度地图它在开车的时候有个选项。就是在右上角有各按纽,您可以选择躲避拥堵。开一个选项的时候,在开车的过程中,发现原来的这条路径,如果发生拥堵,它会建议你绕行,然后用户可以选择是否绕行。

主持人:还是我说了算。

严孙荣:还是我说了算。其实我们如果直接帮用户做这个决定,其实也是一个很困难的决定。

主持人:是可能有很多用户觉得这是越俎代庖了,可能我觉得不舒服,回头就卸载了,所以说还是要尊重用户的诉求。

刚才我们提到了在导航产品的设计当中,可能会掌握大量的数据,路况和大数据。那么跟政府部门的合作当然也是必不可少的,因为有的时候道路的拥堵可能不仅仅是出现在堵车排队,有的时候是一些市政施工,像我们在做节目的时候经常有这样的体会,可能用户会说,哪条路在拥堵,但是我们通过各种导航软件都查不到,为什么会出现拥堵的状态?这个时候给市政部门打一电话就了解到了,原来这一段在修路。所以百度现在有没有跟政府部门做一个数据的对接?有哪些合作是正在进行的?

严孙荣:其实有很多的数据是政府独有的,或者是政府掌握了很多交通相关的权威的,及时的,准确的数据。

主持人:因为属于基础建设了。

严孙荣:然后这些数据如何更好的,不管是通过政府官方的媒体,或者是通过百度地图这样的出行APP来高速用户,这个是我们目前面临着最大的一个需求,也是一个挑战。然后我们现在百度地图与政府也展开了非常深入的合作,我们也是在尝试在互联网的背景下探索智慧交通的一个新的模式,我们称之为“互联网+交通”。

主持人:是,大家都在提这个“互联网+”,也都在提“智慧交通”。那么我就想问了,这样的一些规划,或者说这样的一些设计,能不能服务到我们老百姓真正的生活当中?可以给大家举几个例子吗?

严孙荣:对,其实刚刚主持人介绍说,我如果我正在开车,明明导航高速我走这条路可以到达我的目的地的,但是我开到前面突然发现前面路堵住了,可能在修车,也可能在管制,这个时候是非常痛苦的。如果这些信息能够及时地在百度地图里面得到更新,然后在规划的时候就直接告诉你这条路封闭了,你不要绕过去了,这是最好的。

然后我们现在跟全国已经有十几个交警和交通部门进行合作,这些权威的数据有很小已经可以实时的上到我们的系统里面,所以在规划的时候直接可以帮你规避出来。

交警部门也好,交通部门也好,他们会有很多的信息,希望有更多的平台,更多的APP来帮助他们宣传。比如说我在桑地那边上班有好几条路线,原来是双向通行的,后来改成了单行线。他需要让这个信息让更多人知道,所以说他也跟我们百度地图合作,通过我们推送的信息然后告诉用户这里是单行的,大家提前注意。

主持人:所以这是跟我们交通广播在抢生意,突然感觉整个直播间的氛围就出现了一点火药味。其实之前关注到在沪蓉高速出现了一次非常严重的交通事故,那天正好是我在电台值班,但是我通过各大媒体看到的这个图片不是特别的相近。当我拿起百度地图这个软件的时候发现,可以通过我们的地图看到整个路面上的拥堵情况和一些车辆的碰撞和大家的情况,想问一下您这样的数据是从哪来的,今后这种数据还可以给大家体够什么样的服务?

严孙荣:我们在地图里看到红黄绿的图层,其实也是很直接,但是它还是不够直接,我真得不知道那里到底堵成什么样,现场是什么情况。

主持人: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

严孙荣:对,所以我们希望我们能够在手机APP里直接看到当时到底堵成什么样,然后我们与交通部门跟交警部门合作,您刚才提到的沪蓉高速其实就正是我们百度地图与江苏省交通厅进行合作的一个成果。他们将高速几个关键的视频的信息以截图的形式,每隔一段时候传到我们百度地图里面。我们通过百度地图打开的时候就可以直接看此时此刻当前的一个交通路面情况,所以这个对用户出行是非常,直接看到了当时的路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