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聚焦中国交通展:大数据路况下的应急处突

2016-05-24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明白了,其实我们总结出来的很多大数据或者很多产品,普通的老百姓可能不太理解,比如说我之前看到在天津爆炸事件的时候,还有这个上海外滩踩踏事故的时候,百度地图都推出了一个图片,叫做什么呢?叫做人流密度。这个图片如果说被相关的应急处突部门掌握了之后,可能会给接下来的救灾工作带来哪些帮助和影响呢?

严孙荣:现在应急这一块,我们刚刚提过一个百度迁徙的产品,它的本质逻辑是一样的。因为用户在使用手机的时候,他会发起定位,这个数据是时时发生的,然后我们从时时的角度看这个问题,此时此刻,在某些区域,它的人流的密度是多少。大家打开百度地图上面有一个图层,也叫热力度图层。大家可以看到红色的地区是人比较多的,在蓝色可能稍微少一点,通过颜色也可以区分当时的密度,然后这个我们也可以尝试跟公安部门去做联合的一些分析,来预测当时的一个人流的情况。

主持人:其实我平时用这个产品比较多是什么时候呢?就是在假期的时候,这个人流密度图更多的是应用在了各种景区,比如说我今天只有一下午的时间出去玩,那我肯定会打开百度看一下,现在离我最近的几个景区哪一个是拥堵指数或者是热力指数最低的,这对我的出行有很大的帮助,给大家节约了不少的时候。

感谢严总今天做客我们的节目,也跟大家交流了智慧交通跟应急方面的更多的知识。可能大家每天都在用着我们的地图软件和导航软件,但是知其然也要知其所以然。这也是我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一直以来的一个口号,好,稍候我们的节目会更加精彩,请锁定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了上午的11点32分,这里依然是正在直播的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接下来我们一起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目前我们看到北京市城区内与正常速度相比,行驶相对缓慢的道路分别是西三环路由南向北,从柳村路到苏州桥有三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9公里。东二环路的由南向北,从华威南路华威南路到东直门北桥有6.5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1公里。圆明园西路由北向南,从马连洼北路到肖家河桥有0.9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霄云路由北向南从霄云桥到三元东桥有0.5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

另外我们看到通惠河北路由西向东从广渠门桥到四惠桥,目前有1.8公里拥堵,平均时速低于23公里。

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接下来继续来连线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驻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路况观察员刘森,请他来介绍一下北京地区大交通运行情况。刘森你好。

(北京市交通运行监测调度中心 路况观察员)刘森:你好图勒,刘森在TOCC为您关注路况。那么这一档首先为您关注目前车辆时速低于20公里的路段,有条件的司机朋友可以选择绕行。分别是东二环广渠门桥至东便门桥南向北,东二环东四十条桥至朝阳门桥北向南,东二环东便门桥至建国门桥南向北,东二环东直门桥至东四十条桥北向南,还有西二环天宁寺桥至复兴门桥南向北的方向,可以看到二环目前的通行情况还是比较拥堵的,提示大家注意。

下面来关注高速方面的路况,目前京沪高速进京方向廊坊至蔡玉路段采育路段交通流量大,提示您注意。

好的,图勒路况就是这样。

主持人:好的,感谢刘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