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宁夏贺兰山暴雨引发山洪 5千多名受灾群众转移

2016-08-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记者:有媒体报道指出,代检中介机构通过网络平台招揽客户,从寻找代检者、办假证,到联系医院、修改结果,已经形成一条完整的产业链。目前暂时无法律法规对“代检中介”作出限制,但是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指出,找中介“代检”可能引发一系列风险。

(上海政法学院社会管理学院院长)章友德:一是留下个人信息,因为有些疾病是属于个人隐私,他这种隐私信息实际上就不能得到很好的保护。第二个就是在这个过程中,可能出现关于个人信用诚信的问题,极端的如果弄虚作假的、甚至制造假证的,还有可能涉及对法律的违背,那有可能涉嫌违法和犯罪。从这个角度来看,用代检这种方式来求得一时的通过,他是有可能给自己带来道德和法律的风险。

记者:但是,有代检机构中介向媒体透露,他们的业务大多集中在抽血项目,而在找人代替抽血的客户中,大部分都是乙肝患者或乙肝病毒携带者。表示部分企业对乙肝的就业歧视逐渐由公开转向隐蔽,通过暗地买通医院检测,对于查出的携带者,以其它理由拒绝录用,导致求职者拿不到被歧视的证据。事实上,我国就业促进法第三十条已明确规定,用人单位招用人员,不得以是传染病病原携带者为由拒绝录用。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指出。

(北京岳成律师事务所律师)岳屾山:现在很多用人单位在招收员工的时候,录用标准中明确要求体检。但是体检的话应该只是证明员工的身体健康状况,不应该成为员工是否能够入职的决定性因素。根据《就业促进法》的规定规定的话,用人单位不能够因为员工患上某种疾病就对他进行歧视,某些行业可能会对身体健康状况有特殊要求,比如餐饮行业不能够有从业人员有传染性疾病,但并不等于所有的用人单位都可以把体检未达标的求职人员拒之门外,那这个显然就是一个就业歧视。

记者:有专家指出,铲除代检产业链需要从根本上消除就业歧视,让国家相关规定真正落到实处,对相关人群给予公正平等的就业机会。据了解,我国一些地方也开始重视这一问题。浙江省人力社保厅今年发布新版的行政处罚裁量基准,其中单位擅自将乙肝病毒血清学指标作为体检标准,处罚按照三档执行。广西壮族自治区人力社保厅在近期市场秩序专项行动中,就查处了违规将“乙肝五项”作为体检项目的案件。

修奇:其实除了用人单位对某些疾病的歧视,还要回到这个话题上来,为什么要代人体检,可能有些人在身体让会有一些异常,那这些异常有可能会对工作造成影响,或者在工作当中可能很多强度是不能承担的。那如果说一旦通过代人体检的方式顺利入职,影响的不仅仅是用人单位的工作效率,可能对自身的身体健康也会有所影响。问题是在这样的一个过程当中,结果这么简单就可以被改变,而代人体检如此轻松又可以蒙混过关,那我们就不禁要想了,如果是在一些关键行业的招聘当中,或者是关键职位的招聘当中,有人想要去做手脚的话,那是不是也非常方便呢?之前我们的节目也报道了,某地的公安机关招录法警的时候出现了这样的问题,第一名他的体检结果出现了问题,但是后续在补检的过程当中,发现一切都是正常的,你就不禁会把这两种新闻放在一起看,会发现其中有很多的细节是经不起推敲的。所以这个产业链要打击,不光要消除很多人对乙肝等等这样的歧视,问题还是要在于这样的体检机构,甚至说是公立的三甲医院,如何来破除这样的一些关系户,或者说是很容易被蒙混过关,被人插一手的这样的问题,好在这还是体检,如果说是在看病的时候,有人把结果给对调了,那后果还真是不堪设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