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宁夏贺兰山暴雨引发山洪 5千多名受灾群众转移

2016-08-22 11:00-12:00 责编:王仁宏

00:00 00:00

主持人:我们听到尽管部分被查封的电池企业感到委屈,但在主管部门看来,他们的执法并无不妥。当地公开对外回应称,不存在“一刀切”。那么,重拳整治前,有关部门是否做到了必要的行政告知?我们继续来听记者的报道。

记者:龙华办事处安监办主任钟全胜接受记者采访时称,对合法的正规企业,安全整顿前有过通知,但对非法的小作坊,这次整治会直接查封。

(龙华办事处安监办主任)钟全胜:对正规企业,通知肯定是有的,但对那种出租屋里边存在的作坊,本来就是无牌无证,我们肯定当场查封,因为它存在重大的安全隐患,当场就让他搬离。

记者:钟全胜还表示,对龙华新区来说,这次重拳整治很有必要。

钟全胜:一般来说,锂电池企业给人的感觉可能是高大上、高科技、新能源,但其实在我们辖区有好多作坊存在在出租屋里面,生产设备非常简单,生产条件非常恶劣,一旦发生事故恐怕后果非常严重。

记者:龙华办事处对外公开的文字回应称,“7.10火灾事故”发生后,当地展开了全覆盖、零容忍的专项整治行动。一是对存在重大安全隐患的,先行停产,责令整改,待符合安全生产条件后方可开工;二是对拒不整改或整改后仍未达标的,严格清理;三是对作坊式和藏身于出租屋内的锂电池生产、加工、储存场所,劝导搬离;四是对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管理到位的,正常生产经营,支持提升。并没有外界及相关媒体报道所说的“一刀切”情况。钟全胜称,整治过程中,他们没有强制要求企业迁出。

钟全胜:我们其实一直没有强制的让电池企业迁出,存在这个安全隐患的,建议过让他搬离,对于符合安全生产条件的,仍然是在正常生产运营。

记者:而被查封的企业反映称,相关部门的整治行动并不像公开回复说的那样,给出时间整改,而是直接查封,不听解释,强制要求企业搬离。

某企业工作人员:这个其实我们已经一直没有接到任何关于建造安全隐患的通知。那关于第二点,拒绝不整改,因为我们不存在这种情况,包括有几家企业,我们非常愿意配合整改。

记者:有企业反映,他们被要求写限期搬离龙华的承诺书,如果不签,会被封办公场所。在此次针对电池企业的专项整治行动中,执法的标准是什么?查封的依据又是什么?相关部门没有给出明确说法。在企业看来,这也给人情执法留出了寻租空间。

某企业工作人员:标准没有明确,我们作为当事者认为,就是凭感觉切。因为这两天不断有各种各样新的标准出台,现在标准很混乱,具体按哪个执行也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执法的时候存在很多人为因素。

记者:记者调查发现,这次查封没有涉及大型电池企业。此外,当地媒体对此事的批评报道曝光后,龙华新区安监局陆续又给各企业下发了“整改通知书”。知情人士透露,这相当于是在补齐合法的程序。这些被查封的正规企业,究竟该何去何从?

修奇:其实问题也非常的简单,那么在执法的过程当中可能会存在一定的疏漏,但是如果说真的是像刚才那位管委会的人员所说,他们的一切都是合乎流程的,那么为什么在现在又会补齐这些程序呢?所以想想其实有点奇怪,不要因噎废食,但是这个噎和废如果说对管委会来说是有利无弊,而对于企业来说是致命打击的话,可能在这个过程当中,在治理的时候,执法部门就不会考虑的太多,有的时候是稍显强势了。这一点可能他们自己感受不到,甚至觉得自己还是在做着正义的事情,但是对于很多企业来说,确实存在问题。要想一下的是,这些企业一旦停产,或者说所谓的小作坊一旦停产,那些人的就业问题应该如何解决呢?我突然想到,他们好像都不是辖区内的居民,所以对你们来说又没有任何的影响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