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腾冲山洪致3人死亡9人受伤1人失联

2016-08-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等于说是非常的年轻化,另外这个主动的能力也是比较突出的,跟咱们西城大妈的工作是有区别的。

乔奇:是的,西城大妈这块说实话大多数都是志愿者,老龄化比较多,60、70岁以上的大爷大妈,有些时候,有灾难情况发生的时候,他们估计还真不太行。

记者:好的好的,您从这次培训当中能够学到哪些技能,我刚才看了一下咱们这个活动是4天3晚的一期培训,这个军队化的标准化训练也是非常的艰苦,能从当中学到什么?

乔奇:这一期的训练主要是两种,一种是理论还有一种是实际操作,理论咱们这块因为教官比较专业的,基地也比较专业,从理论这块学到一些基本的医疗救助知识,还有咱们防震减灾的知识和常识。其他的咱们这块主要来说是反正就是各方面来说算是比较专业的吧。

记者:基地也有像危楼,管道爬升这样的一些专业的设施,然后也就是说在未来这个社区当中,不管遇到火灾、水灾有地震的情况下,都能够学到这方面的一些专业的知识是吗?

乔奇:对的。刚刚说了咱们基地比较专业的吧,然后主要记者也说了咱们这块什么都有,离社区这块比较接地气,跟实际情况比较接近,说句实话学到这些东西完全可以自保了。

记者:和专业团队区别开来,在救人之前让社区工作者学会自救这个是非常重要的。

乔奇:对,关键在时间上,我们离社区比较近,有时候你说专业的救援团队未必能第一时间赶到,我们学会这些的话,有的时候比如相对简单的一些救助知识我们就能够帮助居民去解决。

记者:好的,谢谢乔先生。那么现在在我旁边的是众仁达人力资源管理有限公司的发展中心主任(詹伟升),詹主任,那么再来为我们介绍一下为什么要建立这样一支队伍,那么在具体生活当中,这样的民间的社区救援队伍和我们专业团队有什么样的区别?

詹伟升:好的,大家好。社区队员队最重要的意义是因为这些社区救援队的队员都是社区工作者,他们扎在社区里面,所以一旦发生应急事故的时候,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赶到。我们都说救灾也好,救人也好,讲究个白金十分钟,这个跟专业队最大的区别,他们能够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做第一处置。

记者:其实这个社区安全在国内外也是非常重视的问题,那现在我们北京的话社区完全的现状如何?

詹伟升:其实社区应急救援队的工作其实在2013年就陆续开展了,各个区更多的是拿出一些街道来作为重点,或者作为示范街道,这次像西城这块是覆盖了所有的街道,等于说这两年这块工作已经全面铺开了。

记者:那社区工作从哪些方面能够保障这个大家居民的安全呢?从几个方面来谈。

詹伟升:从市区防灾减灾方面,应该从大的角度来说是三大块,一个是人防,一个是物防,一个是技防。人防就是说当我们发生应急灾害的时候,有人能够去处置,人到位。第二个是物防,一旦发生灾害有没有一些救急的物资,或者设备,物理上的一个保障。第三个就是技防,光有人是不够的,你得有人、物还有技能,那我们这一次在基地里面进行4天3晚实操跟理论的这种学习和训练,就是要加强这种救援队的技能上面的培训。

主持人:好的,感谢詹主任。那么我还了解到众仁达将在10月底之前为西城全部社区配备标准化的救灾物资储备箱。那么协助西城民众从救援队伍和物资两个方面,刚才詹主任提到的人防,物防以及技防三个方面提高社区的应急保障能力,为社区提供更多的安全保障。

主持人:感谢李琦的报道。再见。

主持人:好,时间来到11点19分,进入今天的2016防汛抗洪专栏,我们来关注全国各地的灾情。记者昨天晚上从云南省宝山市政府新闻办了解到,在22号的下午,腾冲市(民广镇)自制社区(横溢集团民广祥瑞宣场)一分场,发生了山洪,经过初步核实,目前一共造成了4人失联,4人重伤,3人轻伤。受伤人员已经送医,但是具体的灾情还在进一步的核查当中。

我们再来关注强降雨对交通造成的影响,记者从青海省公路路政执法总队了解到,受到强降雨天气的影响,在22号23时许京藏高速(平息段)1804公里加280处,半扶挡墙大面积垮塌,导致路面被埋,该路段的被迫封路6个小时之久。记者在今天凌晨的2点33分也是抵达到了塌方现场,垮塌的挡墙大约有10米高,事发高速路段右幅路面已经完全被泥土石块淹没,那么路政高速交警养护部门冒雨在现场按分工作业,装载机正在清理作业,自卸车正在等待装量。根据当地气象台提供的数据显示,8月22号22时的30分,该局发布了西宁社区暴雨黄色预警信号,西宁社区6小时内的降雨量将会达到25毫米以上。经过近6个小时的紧张救援,那么事发路段在今天早上的5点多恢复了正常通行。

主持人:好,11:21分,再来关注其他方面的突发信息。根据最新的通报贵州安顺市紫云县发生的客车侧翻事故死亡人数已经上升到了11人。目前的事故调查工作已经全面展开,其余入院治疗的伤者正在积极治疗当中,死者善后处置工作正在有序推进。目前贵州省政府派出的事故联合调查组已经进驻了紫云全面开展事故调查工作。在20号晚上的9点多一辆贵GBC002号客车从安顺驶往紫云途中,在紫云县境内发生了侧翻,21号凌晨当地通报时事故造成了9人死亡,11人受伤。

我们来看国家方面,印度南部特伦甘纳邦22号发生了长途客车坠河事故,造成了至少10人遇难,18人受伤,根据特伦甘纳邦警方的通报。当地时间22号凌晨3点左右,涉事客车在特伦甘纳邦东部的坎曼县发生了意外。当时客车开到一座桥上,突然失去控制冲出了护栏,径直坠入桥下的运河,目前特伦甘纳邦警方正在调查事故原因,根据现场搜集的信息,警方初步怀疑,客车司机超速驾驶,又在桥上为了避让对面的车辆,紧急刹车,导致客车失去控制,坠入河,酿成了惨剧。那么由于野蛮驾驶缺少安全措施,超载和路况差等原因,印度的交通事故可以说是频繁发生。根据世界卫生组织公布的数据,印度每年有20多万人死于各类交通事故,在今年的5月份,特伦甘纳邦就曾经发生过严重车祸,当时一辆运送沙石的客车与一辆载有18人的机动三轮车相撞,造成15人死亡,3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