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云南腾冲山洪致3人死亡9人受伤1人失联

2016-08-23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记者:被抓捕的当天,在被带回派出所的途中,姜军还将记录有路线图等内容的黑色笔记本,和电话卡等作案工具藏匿在警车内,据他供述,手绘地图包括承德、山西、北京河北等地,路过哪儿就画下来,地图上详细的标注了哪儿有检查站,哪儿有探头。2015年5月,姜军出资在北京为张兆东购买厢式货车一辆,用于张兆东在北京搞运输,同时练习车技,熟悉道路及地形。2015年10月中旬,2人会合后确定了绑架目标。依据刑法规定以勒索财务或者其他目的使用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绑架他们的行为是绑架罪,应在10年以上量刑,情节较轻的在5到10年之内量刑,一审法院以绑架罪分别判处姜军有期徒刑5年6个月,张兆东有期徒刑5年,并处罚金1万元,审判长(孙蕾)分析。

孙蕾:本案被告人自预谋绑架起就进行了一系列周密细致的准备工作,考察路线,购买犯罪工具,挖掘藏匿人质的深坑,安装跟踪器,实施跟踪等,是一个非常周密完整的犯罪预备,一旦着手实施犯罪,将给被害人造成极大的人身危险性,社会危害性也很大,所以他是不属于刑法意义上情节较轻的,应在10年以上量刑。考虑两位被告人的行为是属于犯罪已被,这是法定的从轻减轻的情节。在结合二被告人当天认罪悔罪的态度,所以法庭对二位被告人减轻处罚。

记者:此案告破,有赖于被害人高女士和丈夫比较强调安全意识,高女士发现一辆灰色捷达连续跟踪自己并更换了车牌告诉了丈夫,丈夫才设计了反跟踪和撞停的交通事故,以搞清楚跟踪者的目的。法官提示。

孙蕾:提高防范意识在遇到危险的时候,对于即将或者有可能发生的危险,危及到自身或者他人身安全的,那么我们建议大家第一时间要选择报警,最好不要轻易的自己来直面犯罪分子,因为犯罪分子主观恶性,还有犯罪行为还有犯罪动机都是不明的,如果直面了犯罪分子就有不可控性或者危险性都是存在的,所以最正确安全的方法还是报警。

主持人:两个非常聪明的贼,还写了剧本,本来想成为传奇,结果没想到被机敏的被害人反攻一计,反而他们成了传奇。还是提示大家在生活当中能小心则小心,特别是独自走夜路和独自开车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范在身后有没有不法分子在趁机跟着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