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支招如何远离电信诈骗

2016-08-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什么样的嫌疑人这么牛,敢跟警察这么聊天?又是什么样的警察,才会跟嫌疑人说出“老娘有钱的很”这种粗话呢?其实这是公安部门之前公布的一段诈骗录音,这位机智的小伙伴正在拿电信诈骗的冒充警察的骗子开涮的。大家上午好,这里是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今天的节目跟您共同关注的话题就是电信诈骗。今天作客直播间的嘉宾是猎网平台的负责人刘福军老师。欢迎刘老师。

刘福军:你好。

主持人:在节目直播过程中,也欢迎大家通过我们微信平台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和我们互动。您可以跟我们聊聊那些年我们遇到过的电信诈骗。当然了,如果您有问题要请教我们的嘉宾刘老师,我们也随时在这恭候。今天问刘老师第一个问题,也是我攅了好久了。您作为反诈骗的专家,反电信诈骗的专家,您在生活当中可以说是专家了,您有没有遇到过电信诈骗的情况。

刘福军:其实电信诈骗这种情况,我包括我身边的同事其实也遇到过。他在淘宝上去买一个东西,然后大概半个小时左右会接到一个说你那个支付异常了,说给你退款。这种电信的诈骗,我们在公司的座机上也接到过,说你有一封未收取的邮件然后让你去收取。这种诈骗其实还是很多的,我们身边都其实每天都能碰到类似的诈骗的。

主持人:没错,刚才在整点播报当中听段新闻,余额宝出现了瘫痪,估计很多犯罪分子又在打这个主意。余额宝不能支取了,它可能要通过其他的像转账、汇款这样的方式来骗大家的钱了。聊到这,大家可能有一个问题,就是什么样的人在网络当中最容易被骗子盯上呢?在这,我们也做了一个大数据的分析,大家一听为快。

记者:现在网络骗局是无孔不入,面对不同类型的骗局人们就不由的想,是男性更容易中招,还是女性更容易中招?是年轻人更有分辨力,还是老年人更容易上当?现在我们就一起来看看北京网络安全反诈骗联盟大数据对今年一季度网络诈骗特点的大数据分析。通过对4920例网络诈骗报案的统计,在普通个人电脑用户上当受骗的骗局当中,来自社交工具和电商网站的同占37.2%,并列第一名;而在手机用户遭遇的骗局里面,诈骗短信、钓鱼网站占了前两位。网络诈骗当中,虽然男性受害者比女性是多了一倍,但男性被骗钱财相对比较少。与女性相比,男性人均被骗钱财少了近600元,为1869元。男人最容易在什么样的骗局里受骗上当?在视频交友骗局当中,男女受害者的比例分别是99%比1%;网游交易骗局里面,男女受害者的比例是93%比7%,这份统计也非常符合大多数的人的猜测。男人上当受骗大多是与色、赌、玩有关的。与年轻人相比,老年人是不是更容易上当受骗?其实不然,在针对受害者年龄的统计当中,大数据显示,90后所占比例超过了一半,达到了52.2%;也有65岁以上老人受害,但人数只有5人。这也意味着,老人们虽然比较容易上当,但是他们往往还是在传统的诈骗领域里面遭受欺诈。通过大数据的分析我们可以看到,年轻人、大学生群体在各类诈骗当中受害人数是一样庞大的,所以年轻人千万不要觉得自己是互联网的原著居民,凡事都可以hold得住,就掉以轻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