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支招如何远离电信诈骗

2016-08-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明白了。

刘福军:有很多人用QQ号直接去登陆了,所以说他把QQ号盗了,然后一样可以盗取微信账号。然后像那种微信盗号我们又是很难发现的,因为在微信聊天时候它除了一个头像,还有就是我们看到名称是能看见的,但是如果骗子改成同样的名称或者说和那个头像的话,我们是很难发现的,这个不像QQ那么明显。

主持人:刚刚也是出现了一个问题,就是说当事人的手机发现微信被盗了之后他去申诉,这个号我申诉不回来,而且注销也不成功。如果遇到这样的情况,接下来的一步,像刚才这位女士的同学,我觉得她做的就不是特别到位,因为她简直是给他的朋友带来了特别大的灾难。如果说出现这种问题,下一步我们应该怎么做?

刘福军:其实那种情况,如果我们都申诉它,可能是要求填很多申诉条件,如果那些申诉条件不符的话,估计腾讯肯定是不给他申诉成功的。但是我们也可以打腾讯的官方客服电话直接咨询一下,说明这种情况,包括像郭小姐遇到这种情况,也可以直接在微信里去进行举报,因为目前这种举报他们腾讯也是直接处理的,他们也发现有这种被盗的情况的。

主持人:接下来您再给郭小姐支招吧,就是说咱们在聊天的过程中,通过什么样的细节能够分辨出来其实这个人可能不是本人。因为如果不发语音的话,可能很难分辨。

刘福军:是这样的,像这种微信被盗,我们直接看很难看出来。因为毕竟是同学嘛,你肯定了解他一些习惯,我们可以看之前的朋友圈发的一些东西,其实能包括他可能发过自己的一些照片之类的,如果是我们能这是能确认的一点。另外一个我们不要光靠头像和用户名去判断这种是没有办法判断的,另外假如说在微信上任何一个人涉及到借钱了那种情况我们一定要通过电话直接去和对方确认,我们不能说直接转给,把钱转给对方了。

主持人:好在郭小姐您现在没有蒙受到任何的损失,包括您的金钱没给他转账吧。

郭小姐:对。

主持人:没有转账,然后现在目前为止您是安全的,也没有遇到像尾随这样的情况,所以接下来我还是像刚才专家说的,建议您举报一下这个微信号,因为可能她还在您的同学的圈子或者朋友的圈子里继续在行骗,好吗。

郭小姐:好的。

主持人:好,非常感谢郭小姐今天跟我们连线。您看,出现这样的情况,虽然说没被骗,但是心理特别后怕,特别是女生,其实郭小姐刚才也说已经准备买车搬家了。

刘福军:这种情况确实出现的后怕,如果一旦出现就可能是我们的不能想象的一些事情。

主持人:郭小姐算比较机智的,因为她发现借钱之后她觉得不太对劲,就没有给转账。如果说,在这个过程当中,我们真的出现了经济上、财产上的损失,我们应该做什么呢?

刘福军:那种情况,我们就第一时间就只能选择去报警了,因为那种情况就是属于一种诈骗了,我们可以直接去报警。另外,我们也要去举报这个微信账号,因为它可能是郭小姐的朋友,同学的QQ,微信。骗完郭小姐之后又去骗其他同学,还是有这种可能性的,所以说我们为了其他人减少损失,我们要去报警,也要去举报这个微信账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