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专家支招如何远离电信诈骗

2016-08-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因为大学关系不错,大家家长里短的都聊是吗?

郭小姐:对,因为客套话,我觉得是他的交流习惯,但是也就会隐隐觉得有一点奇怪。大约是在一个星期之前,突然说问我借钱,是数目比较大的一个金额。我当时就觉得有点不对了,因为毕竟虽然曾经关系很好,但是也不在一个城市,生活上也没有什么来往,突然借钱,我觉得不太对。这个时候,我就给我这个同学打了一个电话,她就告诉我说她其实微信是被盗用了,但是她去申诉又没有申诉回来。这个时候我就觉得非常恐怖,因为她之前问我的非常详细,包括我的上下班的时间,我具体的家庭住址。

主持人:具体住哪?

郭小姐:对,我非常害怕,因为她知道东西太多了。我当时也没有任何的防备心理,因为是微信,我觉得可能不会有什么不安全的地方。因为有很大的安全隐患,我就报警,但是目前没有造成我的经济损失,也没有人来尾随我,所以不能立案,让我觉得没有任何的安全感。所以我觉得非常非常的害怕。

主持人:这个事情过去大概多长时间了?

郭小姐:这个事情大约一个多星期了吧。

主持人:你现在生活有没有受到影响,比如说观察一下在上下班的时候有没有人尾随你或者怎么样?

郭小姐:目前现在虽然说是没有,但是我觉得非常的就是吓人,因为…

主持人:我明白。

郭小姐:因为她了解了所有的情况,他随时都有可能对我造成困扰。我报警她是不知道的,而且警察没有采取任何措施,所以她现在对我做什么,我完全处于很被动的状态。

主持人:你跟你的同学联系之后,他的账号有没有申请注销呢?可不可以直接把它申请注销掉。

郭小姐:他说他有申请,但是申诉不成功。

主持人:你这边有没有做什么工作,除了报警之外有没有向微信申诉或者举报说这个账号其实是存在被盗用的状态呢?

郭小姐:没有,我没有想到这个情况,但是我想她如果是对我这样的话,可能是一个惯犯,因为他的技巧非常的娴熟,他很了解我们之间的关系,所以我这个作案人员她其实是,我觉得背后应该有一个团队的。

主持人:我明白,因为她不仅仅是跟您套话,而且他还知道您俩关系是同学,而且之前关系还不错,可以聊一些比较私密的话题,是吗?

郭小姐:对的。

主持人:好的,我们的直播间里有北京猎网平台的负责人刘福军老师在。刘老师,接下来问您几个问题。首先,我们之前说到这个盗号可能想到的是QQ,是淘宝,因为他在PC端我们可以使用一些刷号的软件去盗号,微信的盗号是怎么实现的?

刘福军:其实微信有好多账号其实就是QQ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