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局地强降雨或引发内涝

2016-09-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时间来到11点17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我们来关注一下此时此刻路面的通行情况,目前在北京城区当中,西环北路的南向北,从荣京西街到亦庄桥现在是有400米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5公里,提示大家注意避让了,关注一下京港澳高速在六环之外南向北的方向,从北京市的边界一直到房山梨园桥现在是有超过3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17公里,来看一下卢沟桥路东向西的方向,岳各庄桥到大瓦窑桥现在也是有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8公里,而在市区当中,菜户营南路的南向北从玉泉营桥到菜户营桥也是有超过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20公里,看一下回龙观西大街是在东向西的方向,从文华路一直到北郊农场桥有1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14公里。

主持人:11点18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进展,在本周高速加油站节目关注了发生在黑龙江的一起高考考生录取通知书被作废的事件,怎么回事?黑龙江的高考考生小杨在收到了鲁迅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之后,却被省招办告知,因为省统考的成绩没过关,录取通知书要被作废掉,而鲁迅美术学院也就是录取小阳的这个学校则说,录取通知书是合规有效的,家属质疑如果说没有过省统考,当初为什么能够成功的报名考试投档并且还顺利的收到了录取通知书呢?最新的消息是教育部已经介入调查此事,我们来听央广记者(肖源)的报道。

记者:美术类到底需不需要通过省统考,这是省招办和考生家长争论的焦点,那么什么是省统考呢?黑龙江当地一家艺术类高考培训机构的老师是这么解释的。

老师:美术类它是这样,它如果说属于艺术类考生,那么他就需要参加一个黑龙江省组织的省联考,也叫省统考,就是说先过省的一个考,然后考完了这个以后,有一些专业是需要省联考过线,有一些专业不需要省联考过线的,但是这个在黑龙江省它没有一个非常明确的界定。

记者:不过,黑龙江省招办显然不认为自己规定得不明确,在省招办看来,美术类要通过省统考,这是写进省招办的文件中的。美术学属于美术类,因此,小杨所报考的美术学,要不要通过省统考,是不言自明的。

老师:美术学它不管它考啥,但是你得符合国家规定,必须要有统考证,必须要有联考合格证,这是第一,这是最主要的。鲁迅美术学院你不可能去的,因为教育部马上要处理那个鲁迅美术学院,没有美术合格证你怎么接受美术类报名,这是教育部的政策,它的前提你得参加省联考合格。

记者:记者查询教育部2012年版的普通高等学校本科专业目录,在艺术学门类下,并没有美术类,而只有美术学类。在美术学类项下,包含绘画、雕塑、摄影,以及小杨所报考的美术学等四个专业。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认为,省招办关于美术类必须通过省统考的说法,“漏洞多得像筛子”。

付女士:假如说就是他说的,美术类就和美术学类是一类,那么这一类里也没有说明这一类里的四个专业是不是全部,或者是都得需要省通考,在这四类里面,绘画和雕塑是需要省统考的,摄影是不需要省统考的。这个田也跟我们说,这你要报这个摄影就好了,你要是报摄影就不用省统考的成绩了。就是关于美术学到底需不需要省统考,这里面没有文字性的规定,就是它这个规定是非常不准确,不细致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