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局地强降雨或引发内涝

2016-09-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记者:付女士认为,退一步讲,即使美术学需要省统考成绩,那么,省招办为什么在小杨报名、参加考试阶段、投档等多个阶段不指出来,而偏偏等到孩子已经被录取了,才说小杨必须得通过省统考呢?在付女士提供的一段与省招办工作人员的对话中我们可以听到这样的说法。

工作人员:本身这个组织校考的这些生源本身就得是合格线以上的,我们是根据院校的录取结果,院校的录取名单,投到鲁迅美术学院它是好多类,我们投过去,我们不知道你是什么类,因为我非常直接把你限制在180,180以下没有资格,你万一考的摄影呢,万一考的史论呢,我没办法查正去,所以我们把成绩都提交给学校,由学校去择优录取,按照你的专业。

付女士:就是咱们把成绩给学校,完了学校筛查。

工作人员:学校筛查。

付女士:那学校它录取完了之后发给咱们,咱们有没有…

工作人员:我们没有。

付女士:咱们不核实,它给咱啥了?

工作人员:后来核实,这不合适你的美术类的,不够180嘛!

记者:按照省招办这位工作人员的观点,核查考生是否符合被录取条件的责任,在学校。果真如此吗?在教育部公布的《2016年普通高等学校部分特殊类型招生基本要求》中,各省级招生考试机构要向高校提供艺术类考生的统考成绩相关信息,这其中包括统考评分办法、总体成绩分布情况及相关合格考生信息。鲁迅美术学院招生办的工作人员此前接受媒体采访时称,小杨的省统考合格与否,鲁美并不知道,鲁美只负责把参与校考成绩合格的黑龙江籍考生名单报到黑龙江省招办,由黑龙江省招办再进行审核,如果没有问题,他们再把这个名单返还给学校,告诉学校,这些学生都属于合格生源,可以正常录取。而小杨就在这个可以正常录取的名单里。在整个录取过程中,黑龙江省招生办有3次审核的过程,3次审核均没有出现小杨不合格的提示。因此,小杨的妈妈付女士认为,在考生没有明显过错,而省里的政策规定不明确的情况下,省招办单方宣布小杨的鲁美录取通知书作废,这显然对考生不公平。

付女士:前期我们正常报考、正常录取,你正常审核,所有的手续都办完了,我们这录取通知书拿到手了,这件事已经结束了,这个时候你又从你后屁股兜里边掏出来一个文件,你说我这还有一个文件呢,而且你这个文件又写的含糊其辞,你说你不具备这个资格,你要整个把前期所有的工作全都否定,你这不是属于附加条件吗?而且你附加条件那个依据又不充分。

记者:黑龙江省招生考试机构认为自己在严格依法办事,鲁迅美术学院认为自己在严格依规录取,那么,考生小杨拿着的这份鲁迅美术学院的录取通知书,到底算什么?昨天,记者联系黑龙江省教育厅的相关负责人,他表示,省教育厅正在紧急通过教育部,与鲁迅美术学院协商处理此事,近一两天,会给小杨一个答复。

主持人:学校方面和招生办包括省招办都认为他们的操作没有任何的失误,我想这就是最大的问题所在,为什么?这说明我们的流程出现了问题,通过两种完全不同的录取标准,会对一个孩子产生两种不同的录取结果,所以我们看到的其实不只是像小杨这样的孩子,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却被吊销,而我们更要关注通过这样的制度漏洞,通过这样的不同的标准,双标或者说通过工作当中有意无意的玩一玩文字游戏是不是有一些漏网之鱼,本该拿不到录取通知书的孩子却拿到了录取通知书呢?所以这是我特别关注的一个问题,高考录取我们经常在讨论,会把它摆在一个特别高的高度,因为可能很多人一辈子的一个人生的走向就被它而改变了,但是其实我更想的说,哪怕它就是一项非常简单的行政审批,在这个过程当中,却能出现这么多的漏洞,我们的法律和制度保障的究竟是是谁的利益呢?北京时间来到11点25分,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