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东北地区和内蒙古东北部局地强降雨或引发内涝

2016-09-04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51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9月1号起正式实施的《慈善法》第23条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国务院民政部门统一或者指定的慈善信息平台来发布募捐信息,民政部日前也公示了13家平台为首批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的平台,其中腾讯公益、蚂蚁金服公益平台和轻松筹这些我们经常听到的平台也都是榜上有名,这些平台将会如何服务慈善捐赠,也将对此前的野蛮生长的慈善捐赠带来哪些新的气象,来听一下央广记者(车丽)的报道。

记者:《慈善法》规定,慈善组织通过互联网开展公开募捐的,应当在民政部指定的这13家慈善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今年7月份,民政部下发了关于遴选慈善组织互联网公开募捐信息平台的通知后,收到了47家平台的申报材料并进行了形式审查一票否决指标和专家评审,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表示,首批13家被指定的信息平台在全国互联网行业公益慈善领域具有较为突出的影响力和代表性。

安宁:既有腾讯、淘宝、蚂蚁金服和百度等互联网的龙头企业,也有中国慈善联合会、上海联合劝募公益基金会、广州市慈善会等社会组织的代表,既有新华网这样的权威媒体代表,也有厚普聚益、轻松筹等新型公益平台,较为全面的体现了社会各界的诉求和意愿。

记者:互联网捐赠已经深刻的影响着我们的生活,去年8月一位罕见病患儿母亲在朋友圈中“卖米救子”,24小时卖出大米2万斤;9月,腾讯“互联网公益日”,3天募集善款1.3亿。求助信息通过微博、微信迅速传播,极易打动捐赠者,2015年网络捐赠爆发性增长42%,总量超过了4亿元,互联网已经成为了慈善活动的重要渠道,然而由于此前政策真空,通过网络骗捐敛财的事件时有发生。为规范慈善组织网络募捐,首批13家慈善组织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联合发出的倡议,提出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在名单中最受关注的无疑是2014年9月上线的轻松筹,作为几乎人尽皆知的国民平台,轻松筹进入名单也在情理之中,不过该平台一般会根据众筹项目收取2%的手续费,众筹款项的98%则用在求助者身上,面对平台收费的问题,轻松筹联合创始人副总裁(于亮)表示。

于亮:所有基金会的第三方支付账号是零费率的,那么我们如果对接了基金会的支付账号的话,也就是零费率,所以我们不会向基金会去,再向用户去转嫁这个费率的问题了,我们以前收的费率是在我们众筹平台上是由我们公司提供的服务,而众筹平台我们有自己的业务,我们还有一些梦想型的项目众筹,所以我们是收综合的费率,这个费率里面如果我们不收费而且微信和支付宝又向我们收费的话,也知道这个企业是没法运营的。

记者:对此,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慈善法》相关费用管理和款项开支比例,由于费用成本而收费并不禁止,但是平台不代为接受慈善捐赠财产,于亮提到,目前对接的公募基金会只有60家,希望通过改善支付方式,更好的服务于公益慈善受众。

于亮:资金不能够流向平台,而是要直接进入基金会和公益组织的银行账号或者是第三方支付的账号,进入银行账号,这个是最容易解决的,但是这个是效率比较低的一种方式,我们自己企业深有体会就是用户为什么原来在我们个人救助领域发展很快,就是因为支付方式的便捷,所以我们更倾向于用技术的手段解决这个跨号支付的问题,能够完美的让这个用户通过这种便捷的支付手段为基金会进行捐款。

记者:根据《慈善法》规定,个人不能公开募捐,但并不禁止个人求助,因为慈善组织开展的公开募捐等慈善活动的受益人是不特定的大多数人,近年来越来越多的网友习惯在朋友圈中发布求助或者募捐信息,个人求助指的是求助者为自己或者亲属、朋友、同事等有直接关系的人请求帮助并获得资助,法律并不禁止这种行为,腾讯公益基金会执行秘书长(窦瑞刚)表示,互联网募捐信息平台有责任,让更多的人听到低层需要帮助的人发出的呼救。

窦瑞刚:到今天为止,我们统计了一下已经有超过7673万网友通过咱们这个平台来参与捐赠,为我们合作的这些公募基金会筹集资金超过11.53亿,既要防止一部分人恶意的去欺诈,国家应该重点的打击一些以诈骗罪来去处理一些这样的案件。通过这种开放式平台,多一些呼救的可能性。

记者: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副局长安宁表示,待慈善组织在指定信息平台发布募捐信息的渠道畅通之后,将会启动信息平台的动态管理及大数据研究,建立定期报告制度,运营评估制度、动态调整机制和第三方社会监督与评价机制。

安宁:对相关的投诉举报,一经查实,予以相应的处理,对于在运营过程中出现重大事故,负面影响的平台会要求限期整改,整改不合格,我们会取消这个指定的资格,同时也向通报、访信、公信的部门面向社会公报,我们也将根据慈善募捐信息服务这个提供的状况以及社会的需求视情启动后续批次的平台遴选和指定工作。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58分,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预备的全部的新闻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明天上午的11点钟,修奇依然在这里为大家服务,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