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新加坡寨卡病毒确诊病例增至258起

2016-09-08 11:00-12:00 责编:王吉华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35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日前2016中国电信诈骗形势分析报告正式公布,报告显示,诈骗电话已经成为了最主要,也是危害最为严重的骚扰电话类型,诈骗电话的手机号原来源主要是由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占比都超过了四成,而虚拟运营商的占比大概是3.6%,详细情况来听央广记者张绵绵的报道。

记者:这份由360公司基于大数据形成的《报告》显示,今年8月份,360手机卫士共拦截各类骚扰电话34.3亿次,其中拦截诈骗电话4.45亿次,平均每天拦截诈骗电话约1435万次。360首席反诈骗专家裴智勇介绍,诈骗电话手机号源来源于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的占比均超四成,虚拟运营商占比为3.6%;而在接到诈骗电话最多的20个城市的排名中,北京、广州、杭州位列前三名。

裴智勇:形势非常严重,同时诈骗手法也非常多样,遇到最多的是金融理财的诈骗,还有很多是身份冒充,冒充领导、亲友、运营商,有十类最主要的冒充类型。

记者:报告显示,骗子们的行骗时间大多集中在周五、周六、周日和周一。诈骗电话的高峰期出现在早上8点至11点,凌晨1点至5点是诈骗电话呼叫量的低谷期。在诈骗电话的号码源类型中,固定电话呼出的诈骗电话数量最多,占所有诈骗电话呼叫量的56%;其次是400/800电话,占比27.1%。裴智勇认为,原本可以进行规范管理的400/800号码体系,对普通用户更具迷惑性。

裴智勇:从目前来说,起码在一些主要的大城市想去申请这些号码,管理都很严格,可能是一些小地方的运营商或者个别管理不规范的地方产生这个问题,因为400的电话不经运营商的授权是不能呼出的,相当于入不了网这个号码,所以我们目前来看应该还是管理上存在一些漏洞、不规范的地方,确实有大量的400、800电话参与了电信诈骗。

记者:根据报告,上海和北京的手机用户平均仅需18秒左右的时间就能识破一个诈骗电话,诈骗电话识别力全国最强。总体而言,中国自东南至西北,用户对电信诈骗的识别能力逐渐减弱,西部用户比东部用户更容易上当,北方用户比南方用户更容易上当。

主持人:在山东省临沂市的女孩徐玉玉学费被骗,心脏骤停离世之后,犯罪分子利用电话卡诈骗的问题就再被广泛的关注,近日淘宝网在新更改后的淘宝禁售商品管理规范中明确,从9月7号开始,暂停准入手机号码、套餐、增值业务内幕的商品,以前准入的淘宝网卖家,全面禁售此类商品,那这一举动也被业内解读为将一刀切的禁售国内的手机卡,淘宝禁卖手机卡,能不能堵住网络诈骗呢,来听央广记者,张闻、张绵绵的报道。

记者:为防范愈演愈烈的电信诈骗问题,从今天起淘宝网全面禁售国内电话卡。目前,搜索关键词手机卡、电话卡、流量卡,只剩下正规渠道天猫商城贩售的境内卡和一些境外卡。由于淘宝卖家成分复杂,所以这次他们选择了“一刀切”的做法。阿里巴巴公关部刘晓杰介绍,这次淘宝禁售手机卡的举措,实际上是根据国家规定,早有规划。拿到三大运营商授权的企业卖家,今后将被统一引流到天猫进行销售。

刘晓杰:是2016年的五月份,国家的工信部有出台一个规定,所有的网络收买电话卡的这些经营者,他必须拿到三大运营商的授权,然后在买的时候必须对消费者做实人的认证,对我们来讲,我们从那个规定开始,有已经在做了,这次大家看到的就只是其中的一个举措之一,淘宝上原来有数量相当的个人卖家,当然也有一部分企业卖家,这些能够拿到三大运营商授权的卖家,让他们统一进到天猫经营。天猫年审定期不定期的机制相当于会有更强的把控。第二,入门的时候天猫的保证金是很高。如果这些商家想做一些违规的行为,其实对他来讲成本也更高。”

记者:记者随机与天猫客服沟通发现,现在想要在该平台购买手机卡,确实需要用实名认证的支付宝付款,同时还要上传与支付宝账户一致的个人实名信息。对此,不少消费者反馈有利于实名制真正落到实处,预防电信诈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