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道路湿滑易失控 雪天行车需谨慎

2016-11-22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4分,回到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的直播过程当中,我是修奇,带您梳理一组昨夜今晨最新的突发信息。首先还是来关注极端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早上6点继续发布了寒潮橙色预警,暴雪蓝色预警,预计受到寒潮影响,今明两天我国华北南部以及以南的地区的大部地区,将会自北向南,先后出现大范围的大风降温天气,平均气温将会普遍下降6到10度,陕西东南部、河南中南部、安徽北部以及湖北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雪,局地会有暴雪。上述地区的新增积雪深度3到6厘米,居部地区可以达到8厘米以上。而未来几天,北京仍然处于冰冻模式,最低温将会降至零下10度左右。北京11月出现这样的低温在历史同期是较为少见的,统计数据显示,近30年来11月的最低温度,出现在1987年的11月29号为零下10.6度,此轮寒潮的低温将会接近30年来同期的最低值。当地时间,22日5点59分日本福岛县附近海域发生了7.4级地震。根据统计,福岛县目前有两人受伤。日本气象厅发布了海啸预警,称福岛县、宫城县、岩手县等沿岸地区可能观测到一米到三米的海啸,提醒当地居民向高处避难。针对这次海啸会否对中国产生影响,我们也会持续关注。关注第一进展,21日上午10点多,甘肃省酒泉市肃州区敦煌路和解放路的交叉口,一处暖气管道发生了爆裂泄漏事故,大量冒着白烟的热水从管道破口涌出,在附近形成足以没过脚面的积水。两个小时内积水面积覆盖了临近的两条街道,当积水冷却后,冰碴和泥水混合在一起,严重影响了周边交通。这次事故直接导致酒泉主城区近6万户供热中断,十几万人受到影响。当天早上酒泉恰好迎来了今冬的第一场雪,白天的最高气温只有零下六七度,夜里的最低气温更是直逼零下十六七度。事故发生后,当地已经启动了紧急预案进行抢修,但是截至记者发稿时,供热何时能够恢复,官方还没有给出时间表。湖南省疾控中心昨天通报,湖南省确诊了一例人感染H5N6病例,患者罗某某,女,邵阳市武冈市人,务农,47岁,发病前与发死禽密切接触。患者于10月18日住院治疗,病情危重,经过抢救无效在11月20日死亡。H5N6是流感病毒的一种亚型,病毒的来源是禽类,尚无人传人证据。目前所有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均为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好,我们来关注国际方面。根据外媒报道,当地时间11月21日美国田纳西州查塔努加发生了校车事故,导致12人死亡。当地警方说,车上一共有35人,另外23人已经被送往医院,事故发生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以上就是这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梳理到的动态突发消息。

主持人:11点22分,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受到雨雪天气的影响,在昨天上午的9点左右,京昆高速平阳段,山西太原方向65公里加五百米处,发生了多车先后相撞的交通事故。截至昨天晚上的9点,事故已经造成了17人死亡,37人受伤,56辆车辆受损。道路湿滑减少出行有必要,在地铁当中,在各种各样的媒体提示当中,我们都能听到这句话,但是很难做到,因为毕竟你每天还要上班。那么雨雪天开车有哪些小技巧吗?当然有,接下来就为您梳理一下。

首先在有冰的路面上行车,一定要尽量的去走直线,不要轻易频繁的变道,在必须要超车的时候也要和被超车保持足够的安全距离,而且在超车之后也不要急于回到原来的道路上,而是要以后车拉开足够的距离之后再返回原道,这样才足够安全。在会车和转弯的时候,一定要提早的减档减速,下坡的时候也要把车速控制在可控的范围当中,不要飙车了。冰面行车踩油门一定要轻,要保持匀速,千万不要猛踩油门,猛加速。行车和停车的时候,一定要避开有积水的地方。您可能会说了,没冰不就得了,有水还怕什么呢?在夜间停车的时候,如果说把车停在了坑洼有水的地方,第二天一早估计你这轮胎就被冻住了,所以找个干干净净的地方停车也很有必要。在结冰的路面上行车最怕的就是遇到车辆侧滑了,正确的操控方向盘,可以有效的避免甩尾或者是原地调头。我们再遇到这种情况的时候,应该顺着侧滑的方向轻打方向盘,等车身回正之后,再轻轻的踩刹车减速,有ABS设备的则需要把刹车踩到底,直到完全的控制住车辆。这好像是我们在考科目一的时候一个必备的知识。在有冰的路面上行车,一定要学会用减挡的方法来控制车速,让发动机来进行制动,尽量的不要去踩制动。必要的时候,可以用手制动来控制车速,因此冬季行车切记不要高速跑,而且必须和前车保持一定的距离,否则高速行驶的时候难以让车辆在短时间内减速。在我们把车辆的速度降下来之后,可以再辅以踩制动控制车速。有经验的司机也说了,在有冰的路面上行车靠前档来,减速是主要的,而踩制动减速,这个时候只是一个辅助。

主持人:好,北京时间来到了11点28分,稍后又到了半点报时的时间了,咱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的广告和路况之后,修奇还有更多的话跟您聊,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3分,我们来关注一下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雨桐),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雨桐,你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