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湿器使用不当反会成为健康“杀手”

2016-11-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修奇):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提示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主持人:这个板块还是来跟大家聊聊供暖的话题,供暖开始之后家里的温度上来了,但是这种感觉跟歌里唱的夏天的风还是不太一样。夏天的风虽然温暖,而且有点燥热,但是空气当中还是会氤氲着一些湿气的,而通过供暖的方式家里虽然温暖,有的时候甚至有点热,但是总会有朋友觉得家里还是蛮干燥的,于是加湿器就成了改善室内的干燥环境的一个大法宝了。但是很多朋友在使用加湿器的时候也会有一定的误区,比如说喜欢往加湿器里加一些料,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但是这样真的可取吗?到底是事半功倍还是事倍功半呢?我们来听记者的报道。

“冬天的时候会往加湿器里放点醋杀菌,正好也缓解一下空气。”

“会放一点那个香精,香精、香水什么的。这样的话感觉空气的味道比较香比较不错。”

记者:记者走访多家商场发现,加湿器品牌很多,价格从几百到上千元不等,销售人员推荐时会重点介绍空气净化效果,噪音大小等。不过,销售人员也表示可以在加湿器里添加一些杀菌除味的东西。

“你像精油,或者说像家里边就是正常,你想给家里边除菌的话,里边放一点带菌的那种东西放一点点。”“除菌的是吗?”“对对对。”“你这有卖吗?”“我这没有卖的。”

“有一些加一些精油,加香料啥的,都加在水里就行,里面加点消毒的啥的都行,都能加。”

记者:记者在网购平台搜索发现,很多网店都在买加湿器里的添加剂,其中有一种往加湿器里的精油销量不错。

“往加湿器里放就放精油,往里滴精油,所有的精油都可以放加湿器里,你只是想要的功效不同而已。”“这个安全吗?”“我家都卖十多年了。”

记者:加湿器里是否可以放添加剂呢?又能否达到一些额外的功效呢?,记者联系了几家加湿器生产厂家,工作人员都表示频繁使用的加湿器,最好每星期清洗一次,同时特别提示,所有添加剂都不建议使用。

“质量是保障的一些东西,就是加水的时候最好加净化水,很多这些香精它本身含有量有可能会有化学成份,或者是一些成分在里边。”

记者:至于不少市民采取的加湿器里加醋的做法,呼吸科专家表示醋在加热后挥发会起到一定的杀菌效果,直接放在加湿器里出来的只是经过雾化的醋而已,根本起不到杀菌作用,此外加湿器里喷出的水雾会直接经肺部被人体吸收,乱加料不但对身体无益,还会严重影响身体健康。尤其是抵抗力低的孕妇及婴幼儿更要多加注意了。

“一些外来的东西,实际上你要放在加湿器里,实际上你要放在加湿器里,它通过加湿器的一个挥发,对人体会产生一定的刺激,尤其这里边有一些特殊的对身体有害的物质,它就会造成人体的一个免疫力的下降,甚至说呼吸道的一些相关的疾病。”

主持人:所以听完这个片子我们也明白了,如果说正确的使用加湿器不仅能够增加空气里的湿度,它还能缓解感冒的症状,但是如果加湿器使用不当,反而会成为健康的“杀手”。那么听了今天的节目,千万要把您的加湿器清理干净,不要再自己乱加料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