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湿器使用不当反会成为健康“杀手”

2016-11-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周末又到了很多的爸爸妈妈都会带上孩子去电影院,既能打发时间,还能增长见识,可以说是一举多得了。但是这两天江苏苏州一个5岁的女孩在看电影的时候不慎就被座椅给吞下,只露出了脑袋和双手。当时,这小女孩就喘不过气了,具体是怎么回事呢?我们先通过一个短片来回顾一下当时的场景。

短片:在相城区的一家影院,大家拿着手电紧张的围在影院的一个座位旁,这个卡座里竟然卡了一个小女孩。

“两个腿被卡在凳子中间,屁股也卡在中间,动也动不了,然后我就拉她出来她也出不来。”

小家伙双手扒着座位,仅漏出个脑袋,而整个胸口都被挤压在狭窄的缝隙里,原来当晚九点多林女士带着三个孩子去看电影,然后影院的红色座椅,也就是屁股受力的坐垫部分,可以上下旋转活动,活泼好动的五岁小女孩(小敏)突然就卡住了,林女士怎么都拉不出来,小小的座椅差点要了小敏的命。

“她就是整个人都好像呼吸不顺畅,然后她说她很难受,她就一直在那哭。”

同样的悲剧也在鹰潭一家影院中发生过,被困的小孩年龄更好,疼的是哇哇大叫,消防员使用液压扩张器对“吃”人的座椅进行扩张,这才救出了孩子。不过这好端端的看电影,孩子怎么会被座椅“吃”掉呢?

“我就坐在上面,然后我这样子,然后椅子翻了。”

盘着双腿坐在座位上,受力点主要集中在后半部分,前后受力不均,坐垫很容易反转。

“我们现在是来到了事发现场的电影院,当时为了解救这个小孩,这个电影院的座位是完全被拆卸下来了,那么我们刚刚用尺量了一下这个弹簧座位能给出的最大距离大概是为六厘米左右五铺,那我们现在手上是拿到了一个跟小孩身形差不多大小的玩具,我们来模拟一下现象。假设小孩当时是坐在这个座位上的,很不小心这个就会滑下去,如果他的双脚一不小心卡在了这个座位的底下的话,这样子的情况下,就算我们用力拉扯他也是一个很难动的情况下,那更何况是小孩子他比较细皮嫩肉,我们也不可能用力地去拉扯他,那发生小孩卡在这个电影座位的情况下是非常容易发生的。”

影院这样类似的座椅是广泛使用的,宝宝们的体型较小,又爱乱动,所以爸妈们还是得多留个心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