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加湿器使用不当反会成为健康“杀手”

2016-11-26 11:00-12:00 责编:曹梦雨

00:00 00:00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今天的第一观察。在生活当中,人们常说心痛的都破碎了,殊不知,这还的确是一种心脏疾病,叫心碎综合症,它在发作时候的一个真实的感受。这两天,江苏淮安的仲女士就因为失恋患上了这个心碎综合症,原来心还真的会碎。我们来看看仲女士到底是怎么回事,仲女士今年三十岁,本来已经计划好明年要结婚了,但是却因为男友移情别恋,这段感情匆匆地画上一个句号。在失恋之后,仲女士悲痛欲绝,整天都是一个郁郁寡欢的状态,书桓走后的第四天想他。可以说是茶不思饭不想,在前几天的下午她就突然感觉胸口特别的不舒服,而这种不舒服是真实的,一种生理性的疼痛,而不是心理上的,于是家人急忙就拨打了120,赶到医院之后医生诊断她患上了应激性心肌病,而这个学名也就是我们俗称的心碎综合症。所以我觉得如果说家人听到了医生的这个描述,可能会觉得医生真的是在开玩笑,不过医生也说了应激性心肌病主要表现就是胸闷和心慌,而严重的时候可能还会出现胸痛,甚至有心肌梗死的表现。在一般情况下,一定可控程度内的消极情绪,比如说轻度的愤怒、抑郁、焦虑等等,那么我们的身体就会通过交感神经活动增强和神经内分泌活动的改变,来进行调节适应性的这种生理性的变动,不会导致一些疾病。但是如果说人遭遇到了重大的情感打击的时候,比如说像仲女士,马上都结婚了这男友移情别恋了,这个时候人体可能就已经招架不住了,我们的交感神经就会分泌大量的心肌肾上腺素和多巴胺,引起心脏心室收缩无力,出现心尖球形的改变,而这个时候心脏的跳动能力就会突然的减弱,造成剧烈的胸痛,或者是呼吸困难等类似心脏病发作的症状,也就是心碎综合症了。

其实,不光是在失恋,您可能也会听说过一些这样的故事,比如说一对相伴多年的夫妻有一位因病去世了,而另一位没过多久也跟着走了,其实这在一定程度上也可能是由于心碎综合症引起的,在丧亲之后迅速过世,因为悲伤所引发的强烈的生理波动导致死亡率急剧的攀升。而一份调查也显示,心碎综合症对女性的影响其实是比较明显的。而在女性这个群体当中,通常年龄到30到50岁也是这个症状最为明显的。由于外界的刺激或者是自身疾病的刺激,这个时候心里就不能很好的平衡,产生这样的临床的症状。心碎综合征的患者一般不会出现明显的器质性的病变,随着时间的流逝,心里的感情逐渐的平静了,一般2到4周就会完全恢复,但是如果对心碎放任不理,那么血管痉挛的厉害也会发生心脏骤停,呼吸停止,甚至出现猝死。所以别让心碎持续的时间太长,书桓走了就让他走了吧,毕竟自己的健康才是更加重要的。这也给我们提了一个非常重要的醒,就是有可能我们的情绪和心理的健康,真的会影响到身体健康,不要小看平时的一点点的消极的情绪,或者是一点点的伤感,该释放的时候就释放出来,该隐忍的时候也不要扛的太久,及时的寻求真正的意义上的心理的帮助,可能会对我们的健康有所帮助。以上就是今天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大家预备的全部内容了,感谢各位一个小时的陪伴。那么就让动感的旋律继续持续吧,明天上午11点钟修奇依然会在这为大家服务。提示您在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可以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明天上午咱们老时间,老地方再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