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充电有讲究 当心手机变“手雷”

2016-11-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大家上午好。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大家的老朋友修奇,每天上午的11点钟,我都在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为大家服务。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

看一下时间来到了11点08分,我们来关注一下北京市气象台在8分钟之前刚刚发布的气象指数。今天下午的北京地区是晴天,北转南风三四级,阵风六级左右转二级,最高气温八度左右。今天晚上也是晴天,北风一二级,最低气温零下四度。当周日遭遇到了晴天,开窗通风和外出走起都是不错的选择,但是提示您今天的北风比较大,老年朋友和孩子出门的时候一定要注意防风保暖了。

主持人: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们来梳理昨夜今晨最新的突发消息。今天早晨起,受到冷空气的影响,北京、天津、河北、河南、山东北部及东北地区中部等地的霾天气将会自北向南,逐渐减弱或消散。但是黄淮南部、江淮等地仍然有轻度霾,部分地区有中度霾。北京市气象台在今天早上6点解除了霾黄色预警信号,北京也迎来了晴朗的周日。不过,明天开始一直到月末,北京又将迎来一次霾的过程。从目前的七天天气预报来看,明天北京将会有轻微到轻度霾,29到30号也将会有轻度霾。

来关注国际消息。根据外媒报道,伊朗北部塞姆南省当地时间25日早晨发生的火车相撞事故,截至目前已经造成了至少45人遇难,另有103人受伤,伤亡人数可能还会继续增加,成为该国最严重的铁路灾祸之一。这起事故发生在该省塞姆南市和达姆甘市之间的一个火车站附近,两列客车相撞后,造成多节车厢脱轨,其中两节车厢起火。警方初步调查显示,事故原因可能是由于低温引发的机械故障,当地最低温度为零下12度。

目光回到国内,昨天下午1点30分,东莞籍货船金龙-116在广东珠海青州航道附近坐沉,船长68米,船上的7名船员聚集在未被海水淹没的船艇等待救援。受到寒潮影响,海上的风力达到七级以上,浪高2到3米,而金龙-116几乎完全沉没,水下情况不明,这些都给救援造成了一定的困难。经珠海、澳门两地的合力救助,遇险的七名船员全部获救。下一步,珠海海事局将查明事故原因,并督促船东尽快完成沉船打捞工作。

同样的事故发生在新西兰。当地时间26日,一艘渔船在新西兰奥克兰以北的凯帕拉港遭遇大浪发生倾覆。船难发生时,海上的巨浪高达1米4到3米,船上搭载的11人中有3人获救,7人丧生,另有一人下落不明。

最后来看一下邻国日本。根据当地媒体报道,日本福冈JR博多站附近的路面本月初曾发生过路陷,经过修复之后,附近的路面当地时间26日凌晨再次出现了问题,大约数十米的路面沉降,警方随即封锁现场检查,并且禁止车辆行。近40小时后,警方没有发现气体泄漏,电力供应也没有中断,确认现场没有安全风险后,已于清晨解封道路。本月8日,博多站前的马路怀疑因为施工问题出现大规模路陷,幸好未有造成伤亡。当局其后派人进行抢修。

好,以上就是这节修奇在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为您梳理到的全部动态突发消息。

主持人:11点21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发布。11月24日7时40许,江西省宜春市丰城电厂三期在建项目冷却塔施工平台坍塌,造成74人遇难,2人受伤。遇难者中年龄最小的23岁,最大的53岁。这也是今年死亡人数最多的事故,也是近十几年来电力行业伤亡最为严重的事故,可谓影响恶劣,教训惨痛。针对本次特别重大事故,很多人都会产生这样的疑问,为什么这次施工平台的坍塌会造成这么大的损失呢?首先我们先来了解一下这次事故的两个基本信息。第一,事故发生的时间是在早晨的7点40,而是个时间,正是早晚工人交接班的时候。第二,并不是冷却塔发生了坍塌,而是在建冷却时搭建了一个非常大的施工平台,发生了坍塌。发生事故的冷却塔设计总高度165米,今年4月开工。目前,该冷却塔已经施工完成70多米高。事发现场的照片也显示,施工平桥吊坍塌在地上,钢筋扭曲叠杂在一起。从高处俯瞰的话,塔内损毁状况非常严重。现场救援人员用液压剪等工具剪断纠缠在一起的钢筋,清理现场,搜救被压工人。当然,这些并不是事故发生的根本原因。清华大学土木工程水利学院建设管理系系主任方东屏表示,70人作业本身是很正常的情况,并不是交接班导致伤亡人数的增加,造成事故发生的施工上装备的失效,导致了后来的一系列事情。施工方河北一能丰城项目部工作人员高世超对记者表示,怀疑事故可能是混凝土强度没达标造成的。为了赶工期,施工方根据经验,觉得混凝土已经干了。24日早上,工人们便开始拆除冷却塔外围的木质脚手架。但是由于天气原因,混凝土并没有像所想的那样干透,于是,尚未干透的混凝土就开始脱落了,最后导致了坍塌。事故调查组初步掌握的情况,也证实了这个说法。“11·24”事故与建设单位、施工单位压缩工期,突击生产,施工组织不到位、管理混乱等有关。而通过调查发现,施工方河北亿能烟塔工程有限公司承建的项目,近年来曾经发生过导致工人死伤的安全事故。目前,施工投资方、项目施工方和当地政府等多方力量正在开展善后工作,遇难者的家属也正在陆续赶往宜春,理赔工作也正在进行。

11点24分,我们来关注一下路面上的通行情况。目前关注到太平庄北街的东向西,从太平庄东路到九台路,现在是有一公里的排队平均时速低于5公里。我们再来看一下其他路段。从北环路的东向西,从松沿路到西环路。现在是有一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7公里。圆明园西路,北五环外由北向南,从马连洼北路到萧家河桥1.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低于9公里,提示大家注意避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