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充电有讲究 当心手机变“手雷”

2016-11-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主持人:感性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博、微信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我们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6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调查。在这个全民低头刷手机的时代,有人说智能手机,仿佛已经成为了仅次于水、阳光和空气的生命必需品。但是前段时间,接连出现的手机爆炸的事件,也引发了公众对手机安全的关注。其实生活中最大的危险还真就有可能被我们捧在手心了。

案情:2015年6月28日,67岁的长沙市民谭女士放在裤兜里的三星手机突然发生爆炸,谭女士的大腿与右脚被烧伤。今年5月1日,长沙吴女士刚买的一个月的iPhone6手机,在充电时突然发出异响,充电状态的手机随后产生了明火。幸运的是,家人及时切断电源,并扑灭了明火,没有造成更大损失。接连的手机事故让人们越来越关注手机安全,那么究竟什么是使手机发生燃烧和爆炸的原因呢?在长沙国储电脑城负一楼的几家手机维修店,我们看到不断有市民拿着手机前来咨询。

“你手机是什么东西。”

“放在口袋里,有微微发热,然后我就怕不敢用吧。我拿过来检查一下。”

“你这个电池,有比较明显的鼓包和膨胀的现象。”

长沙市民李先生的手机最近一两个月,老是出现温度突然升高,甚至感觉烫手的情况。维修人员打开他的手机,发现他的手机电池已经出现鼓包。

“可能是因为这个电子鼓包的原因,引起一个发烫,电池不耐用。”

“换了是吧?”

“这个必须要换,强行用的话可能会带来一些隐患,它有可能会发生爆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