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充电有讲究 当心手机变“手雷”

2016-11-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充电前先测一下温度。”

“28.1度。”

“然后我们给他手机充电。”

在使用原装电池,并用标配充电设备对电池充电半个小时后,原本28.1度的手机表面温度升至29.6度,上升了1.5度。在充电时,手机电池会产生热量。这时我们又用他打电话或者播放视频玩游戏,它的热量就会急剧升高,出现危险了。

“这生活中我们就是打电话,如果说打电话时间比较长的话,手机也会有明显的发热,大家应该可以感觉到,我们现在来测一下。现在刚拨通这个手机号,然后我们测一下那个温度。”

“我们可以看出手机表面的温度为30.4度。”

“然后我们放这里通话半小时后再检测下它的温度。”

在同等温度、湿度、稳定电压和电流的情况下,半个小时后,实验人员测得边充电边打电话的情况下,机身表面温度达到了40.2度,上升了9.8度,明显高于一般充电产生的温度。之后实验人员又在同样的情况下检测了边充电边播放视频时温度的变化。半个小时后,机身温度上升了17.9度,是三种情况里温度上升最快的一个。

“电池正常的就是品质有保障的这个情况,边充边用这个是可以使用的。当然这种情况,边充边用我们要注意的就是,就看电池的这种注意一下就是异常发热的现象,如果出现异常发热,那么这个时候一定要小心,停下来或者我们来检查一下电池的这个质量是否出现了问题。”

业内人士介绍,原厂正规电池有保护电路,它的输出非常稳定,所以如果采用的充电器电池以及手机都为原厂生产,那么边充边使用一般不会出现问题。不过电池未充满时,边充边用会产生大量热量。此时的电流很大,手机电池充电器都会处于超负荷状态,建议尽量避免手机边充电边使用。

主持人:为了避免手机爆炸,有几个方面修奇还要再提醒您一下。首先,手机在潮湿的状态下不要操作充电器,第二就是,很多朋友出门的时候,为了省事儿,可能会带一个旅行充电器,那么这个时候在选购的时候,最好是带上您的手机插一下拔一下,感受一下它的接口的松紧度。因为这种设备,不宜过松,也不宜过紧,更不能说我图省事,所有的这个电子设备我只用一套充电器,然后混着用,您的行李可能轻了。但是安全系数也降低了。第三,就是有的朋友晚上可能会把手机放在床边充一整晚,但是这样做也是非常不安全的,应该避免对手机的电池进行长时间的充电。而最后一点提醒大家,就是不要把充电器长期的插在插座上,防止发生老化,造成火灾。嘱咐大家一句,尽量购买原装的正品充电器和电池。这样发生意外的几率可就小多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