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手机充电有讲究 当心手机变“手雷”

2016-11-27 11:00-12:00 责编:张泽昕

00:00 00:00

 

在长沙经营手机维修店的匡业辉有6年的手机维修经验。他介绍,从他维修的经验看,手机发生自燃和爆炸,主要指的是手机电池发生自燃和爆炸。“一般情况下,如果说正确的使用的话,正牌的手机爆炸的情况比较少,这些主要这些电池,它主要是由于一些高温,或者说从这些不正当的充电器或者说劣质的充电器,或者那种不配套的电池。”

中南大学化学电源与材料研究所所长唐有根教授则表示,我国对于电池有相当严格的标准,手机电池燃烧和爆炸是非常小概率的事件,手机爆炸主要是由内部电池处于非正常工作状态,而导致电池爆炸的原因分为内因和外因。外因如撞击手机,极高、极低温环境等,内因主要有两个方面,一是手机内部的非正常高温环境,二是电池短路产生的高温。“短路它是瞬间的把大量热量释放,那么这就很容易出现这种燃烧,甚至可能出现爆炸。”

第一块短路的问题电池,实验人员在采取安全防护措施后,对它进行充电,一接通电源电池表面就一明一暗,有红星闪现,继续充电不到一分钟,电池腾起了烟雾。

“因为这个整个,我们知道这个电池的内部它的这些活性材料,这些都是高能量的,它也就是因为它的高能量的活性材料,它能够放电,就是把化学能转变为这个电能,如果它出现短路,那么这些化学物质直接,内部就出现这个反应,就直接变成热能,不是变成电能,在瞬间或者短时间里头大量释放出热能,那么就会出现这种燃烧、爆炸的现象。”

主持人:而在这些个案当中有没有共性呢?记者也调查了,调查得出的数据,就发现,很多手机爆炸伤人往往是在边充电边玩手机的时候发生的。前段时间,湖南常德的9岁男孩就因为玩手机被送进了医院。

案情:常德桃源一名9岁男童在家中玩手机游戏时,正在充电的手机突然爆炸,导致男童手部、腿部多处烧伤。据了解,小江当时玩的手机名叫“白米”的疑似山寨手机,当时他趁妈妈没注意,在充电状态下就开始打起了游戏。虽然感觉到手机越来越烫,但沉浸在游戏中的他并没有在意,没想发生爆炸。边充电边使用手机真的有危险吗?

“这是一个就是正规厂家里面原装的一个产品,然后我们给他手机充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