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难发生时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

2016-11-3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11点16分,来关注路面上的通行情况。目前在萧家河桥从北五环路到圆明园西路的辅路,平均时速低于9.3公里,首都机场辅路从北五环路到京密路,平均时速低于3.8公里,拥堵超过1.3公里,园博园立交桥从园博园立交桥到梅市口路的辅路,平均时速低于9公里,北四环东路的辅路,从育慧北路到小营路,平均时速低于6公里。我们再来看一下京津唐高速,从东五环路到京海一路,目前的平均时速在14公里以下,但是拥堵已经超过了1.5公里,提示您提前避让了。

主持人:11点22分进入今天的第一进展,一架载有81人的飞机与当地时间28日晚10点15分在哥伦比亚坠毁,失事客机上有72名乘客及九名机组人员。乘客中可能有22名为巴西沙佩科恩斯足球俱乐部球员,除了球员机上还有8名俱乐部管理者,3名俱乐部客人和21名记者。事故已经造成了71人遇难,仅有6人生还,有4名乘客没有登机。巴西总统特梅尔29日宣布,将为遇难者举行为期3天的全国哀悼。沙佩科恩斯这次飞行是从巴西圣保罗起飞,经停玻利维亚中部城市圣克鲁斯市后,飞往哥伦比亚第二大城市麦德林,参加于11月1日举行的南美俱乐部杯决赛。因此,该飞机是球队包机,机上所有人员都是相关的成员、董事会人员或记者。和在玛丽亚科尔多瓦国际机场称,飞机起飞后在拉萨哈和拉乌蒙两地之间曾报告电气故障,这两地距离终点麦德林约40公里。午夜前后,当飞机将要到达目的地时,全球航班雷达开始接收不到这次航班的信号。该架飞机之所以会坠毁,最有可能的原因是燃油耗尽,但是也有国外媒体说,事故原因有可能使电机故障导致机上断电。由于下大雨增加了救援难度,哥伦比亚出动了两架军用直升机展开搜寻,希望能够找到更多的幸存者。但是碍于当地天气状况不佳,救援直升机无法前往现场,救援人员只能在地面打手电搜救。而在昨天下午,也就是当地时间29日的凌晨,受到暴雨影响,救援工作不得不停止。当地警方表示,救援队将会在黎明继续搜寻工作。这次空难不仅造成了体育界的巨大损失,更是给航空安全再次敲响了警钟,作为普通乘客我们能做的就是利用自己所掌握的应急知识,在事故当中尽力的保护自己,怎么做才能在空难发生的时候正确的自救逃生呢?马上来连线我们的实习编辑闫静文,请她来为我们梳理一下,闫静文,时间交给你。

闫静文:好的,对于飞机上机组人员播放的那些安全注意事项,相信大家已经很熟悉了,但是对于里面的一些小细节大家可能是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那么今天我们就来给大家梳理一下在空难中自救的一些小知识。首先,我们一定要明白,飞机在失事前一定会有一些预兆,比如说机身颠簸,飞机急剧下降,或者是舱内突然减压,舱外出现黑烟等等,发现了这样一些情况,此时您就一定要提高警惕了。下面这一点您一定要记住,能否从空难中幸存下来,取决于飞机最初的一个冲击力和机上人员的一个疏散的速度,那我们能做的就是保证疏散的速度,关于这一点澳大利亚的教授盖里尔研究了1983年到2000年间的105次坠机事件中,两千多名幸存者的受访记录,总结出了这样几条自救方法,这些方法如果您记住,在危机的情况下说不定能救您命。首先,不要与家人分开,如果你们坐在机舱内的不同的位置,在逃生前你们肯定会想着团聚,但是这样做是非常危险的,因为这样可能影响到救援的疏散速度,所以对于家庭而言他们应该尽量的去做在一起,并且准备好分别逃生。对于第二点来说,就是学会安全的解开安全带,看起来很简单的一个动作,实际需要我们去反复的训练,由于在飞机上解开安全带的方式和我们平时在汽车上不太一样,需要打开这个插销,如果不能解开安全带或者不能快速的解开安全带,逃生的机会就会非常渺茫。第三,距离安全的逃生口要非常的近,幸存者在逃生的时候要走的平均距离约为七排的位置,所以可以选择在这个位置范围内去就坐。还有数一下距离最近的两个逃生口之间有多少排座位,以便在黑暗中您也能找到最近的出口。那有朋友就要问了,为什么还要再多选一个逃生口呢?因为距离您最近的这个逃生口不一定可以用。最后一点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一定要听从机组人员的指挥,很多人在面对空难时难免慌乱,但是此时机组人员是最为专业,也是我们最需要去信赖的人员,他们接受过较为专业的应急训练,发出的指示和采取的措施在当时应该是较为正确的,可能在最大的程度上保证您的安全。

主持人:好的,谢谢闫景文。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27分,我们先来稍事休息,在半点的报时过后,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还将带您关注。昨天京沪高铁出现了大面积的晚点,那么高铁为什么会出现晚点?而遭遇到了晚点对于急着出门的朋友,又该做些什么呢?咱们稍事休息,马上回来。

主持人:北京时间来到11点30分,我们来关注一下这一时段的百度地图,实时路况,马上为大家连线到的是高速广播驻北京市交通委的路况观察员庄园,请她来介绍一下这一时段北京地区的大交通运行情况。庄园,你好。

路况观察员(庄园):修奇,你好,听众朋友,大家好,接下来我们来关注路况。目前北京市的交通指数为3.0,处于一个基本畅通的状态,平均时速31公里/小时,接下来我们来看具体的道路信息。目前在万泉河路的南向北,从北五环路到圆明园西路辅路是有短距离拥堵的,平均时速在12公里以下,西直门北大街北向南从西土城路到德胜门西大街是有1.5公里的拥堵,平均时速12公里以下,同时在西五环路的南向北,从园博园立交桥到石丰路,也是有两公里左右拥堵,平均时速13公里以下。此外,在北五环路的西向东,毛纺路附近是有短距离拥堵,平均时速16公里以下,在城市其他道路目前在建国路上,东向西的方向从远通桥到兴隆街有拥堵,平均时速6公里以下。此外,同样还是东向西从针织路到国贸桥也有拥堵,平均时速8公里以下。此外,在三台山路的南向北,从南鼎村路到南四环东路辅路是有一个短距离的拥堵,平均时速6公里一下,提醒您注意了。高速公路方面,目前的京沪高速西向东,从东五环路到京海一路路段以及机场高速的南向北,从广顺南大街到五元桥路段,以上这两个路段目前也是车多行驶缓慢的,平均运行速度大概在20公里左右,要提醒您注意避让了。好的,修奇,以上就是这一时段的路况。

主持人:好的,感谢庄园的介绍,掌握实时路况,躲避拥堵,早知早到,百度地图祝您出行平安。稍后,欢迎继续收听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