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难发生时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

2016-11-3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一到雾霾天,口罩就又成为了热销品,我们的记者在某超市货架上看到,摆放的十多款口罩当中,一大半都标着防霾效果高达90%以上。

“不相信,60%就不错了,我觉得。”

“只是说带了以后心里觉得安慰一些,其他的情况我也不清楚。”

多名消费者表示,对于口罩到底是不是真的能够防霾这个问题,心里都有一个大问号。不过,今年11月1日我国对日常防护型口罩的新国标正式实施了。这世面上的口罩究竟符不符合新国标,又能否达到其标识的防霾效果呢?据工商部门近期也组织了多次的检查,在检查的过程中,执法人员发现大部分的口罩仍旧使用去除率高达90%,甚至以上等字眼来宣传口罩的过滤效果,并没有按照新国标进行等级的分类。

“经过咱们现场检查,发现现在这种防雾霾口罩非常的多,11月1日要实行的这个标准,这个过度期间有一些企业可能它还用的是原来那种企业的标准。”

按照新国标中的规定,日常防护型口罩的去除率要按照实际效果来分类标识,但是我们的记者在检查现场看到,货架上的15款口罩仅仅有一款用新国标来标识了防护效果,其余的依然使用单一的去除率作为宣传标语。另外,记者在电商平台上进行搜索,网上销售的口罩大多同样我行我素,几乎没有使用新国标标准执行防护等级分类的。既然这些市面上销售的口罩没有按照新国标来执行,那么他们的实际防护效果究竟如何呢?记者从网上和超市购买了不同特点的口罩,来到了北京化工大学的高分子材料实验室进行过滤效果比对实验。

“咱国家有一个针对防雾霾口罩的一个新的国家标准,这个实验箱里面通过制造一种雾霾,然后看看这个,分别检测一下所有的这些口罩,它们的防霾效果是怎么样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