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应急广播 > 应急广播

空难发生时我们该如何自救逃生?

2016-11-30 11:00-12:00 责编:王丽阳

00:00 00:00

 

主持人:感谢观察,理性分析,半点过后欢迎回来,这里依然是修奇陪伴各位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您正在锁定收听的频率是FM99.6中国高速公路交通广播。节目之外,想了解更多的应急新闻和应急知识,也欢迎您关注国家应急广播的微信、微博和客户端。好了,话不多说,马上进入今天下半程的节目。

主持人:11点34分,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热议。在昨天上午,不少搭乘京沪高铁的朋友都蒙圈了,因为他们遇到了列车大面积晚点的情况,而原因是因为济南的一个车间罐体发生了爆炸,在29日上午的9点30分,济南西郊一个混凝土添加剂车间罐体发生爆炸,消防接警后迅速到达事故现场进行扑救。9点50分现场的明火被扑灭,所幸没有人员伤亡,相关责任人也已经被公安机关控制,目前事故具体的原因还在调查当中,环保监测也没有发现异常的情况。但是就是这起不大不小的事故,由于车间的距离京沪高铁桥仅仅有50米的距离,爆炸直接造成了京沪高铁桥接触网断电,至少58趟列车停运了。根据乘客回忆,说,停运的列车都通过广播发布了消息,内容是这样的,说列车前方线路出现故障,造成列车延误,现有关部门正在积极抢修,晚点的时间未定。12点02分,经过铁路部门的紧急抢修,京沪高铁恢复了正常运行,而为了满足沿线客流的需要,铁路部门也已经加开了近20趟车次。其实,这高铁大家最信赖的它一个是方便快捷,另一个就是准点了。所以,据我所知,可能很多住在燕郊,住在廊坊的朋友都会通过高铁这种交通工具,每天的来通勤,很多朋友管这叫做“跑家”,一旦说出现了这种大面积延误的情况,或者是晚点的情况,对于通过它来上班的朋友来说可能就要遭遇到大问题了。高铁常见得晚点的原因有哪些呢?首先不言自喻就是极端的天气,在冬天到来的时候发生的频率可能会更高,而为了保证高铁的安全运行,每当有暴雨或者大雪天气的时候,高铁都要限速运行,所以就更容易造成列车晚点了。而尤其是在地质灾害,大家都知道,地质灾害的破坏力也是非常大的,为了保证大家的安全,每当发生了地质灾害的时候,高铁要限速运行,甚至是被迫停运。第三就是设备故障,我们都知道,任何的设备都会出现故障,高铁当然也不例外了,如果说出现了故障,也是会影响列车的正点到达的。最后要说到的就是像这次济南爆炸这样的突发或者意外的事故,造成的晚点,像乘客在车上抽烟触发列车的紧急制动,也属于这类情况。这首歌是来自丢火车乐队的《卡尔加里路》,真的一旦出现了列车晚点的情况,但是要真的特别着急出门该怎么办呢?在这儿也帮大家做了一个小小的梳理。高铁票如果再发生后两个小时内都可以被改签,如果是上一班晚点半个小时的,可以直接改签之后直接登车,但是如果上一班晚点时间太长了,超过了两个小时,这样您就可以请当前班次的列车员写一个晚点证明,要不然的话您就只能退票或者是换班次了,可能要收取一定的手续费。在遇到像这次这种因为线路故障发生大面积晚点的情况的时候,对于高铁晚点时间较长的列车,大家可以考虑改成已经到达车站的列车,只要是同样的方向,并且停车的的区间也相同,不管它的车次是什么样的,都可以选择乘车。

主持人:11点46分,我们来关注一下路面上最新的路况,京开路,从京开路到南苑西路,现在的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拥堵距离超过一公里,京沈线从万红西街到望京街,平均时速的低于16公里,东四环中路辅路从大郊亭中街到广渠路的辅路,平均时速低于十六公里,京密路从万红西街到望京街平均时速低于16公里,北三环中路从京藏高速的辅路到新丰北街,平均时速低于24.8公里,马甸桥京藏高速的辅路到新丰北街也是平均时速低于24.8公里。最后来看一下南三环中路,从南三环西路到西园路,现在的平均时速低于24公里,拥堵超过一公里。

主持人:欢迎回来,这里是正在直播的国家应急广播高速加油站,我是修奇,进入我们今天的第一民生。眼下又到了雾霾高发的时期了,而雾霾的频繁造访催生了一种全新的交易,也是让我打开了眼界,叫做卖空气。被大家公认的免费财富的空气,摇身一变成了有价商品,有的标称是来自山东威海这类沿海城市,还比较洋气,有的甚至是从新西兰等地代购的,而这些空气在电商网站以及微信朋友圈里大肆贩卖,售价也是从5块到200多块不等,包装既有简易的矿泉水瓶装,也有带呼吸面罩的压力容器装。我们都知道氧气瓶是有保质期的,那么这个空气是不是也该有个保质期呢?而面对这样的一个问题,很多店主都表示我不知道,甚至说只是新奇产品而已,不必去较真。对于空气作为产品来销售工商部门表示,目前现行的相关法规并没有对空气做出品类划分和特殊的审批要求,但是也不会限制该类产品的流通。而专家提醒说,任何商品进行销售都应该标明商品的名称、厂名、厂址,如果产品上没有的话,这就是典型的三无产品,所以卖空气可能会涉嫌三无产品。同时卖空气还涉嫌虚假宣传,商家宣称这空气产自威海,那他就应该是能够出示相关的生产许可证明,证明自己商品的产地,要拿出生产罐装空气的生产许可,而这个证明该由谁来出示呢?目前似乎还没有相关的法律规定和标准。如果没有的话,谁又能知道消费者买来的空气是来自哪里呢?所以这极有可能是商家吸引眼球的一种新的营销方式,新鲜的空气,各行各业也是各出奇招,但是要说最简单,最有效,最粗暴的方法,那还是要戴上口罩了。过滤之后的空气不说新鲜,至少在心理上是安全的。说到口罩有人又要担心了,市面上卖的这些琳琅满目的口罩,真的能够过滤雾霾吗?